市場 > 股票

個人購匯用途受限 美股中概股恐被拖累

中国证券网
2017-01-03 10:05

已收藏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日獲悉,進入2017年,境內居民仍維持每人5萬美元的購匯額度,但國家外管局對於個人購匯用途的監管開始加強,明確境內個人購匯不得用於境外證券投資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

一石激起千層浪,對於長期涉足境外證券市場投資的投資者來說,這一新規究竟影響幾何?

“如果按照對新規的字面(不得用於境外證券投資)理解,B股受到的影響最小,然後是港股,因為後者與內地有互聯互通機制。受到影響比較大的可能是美股,特別是中概股這一塊,主要表現為短期對增量資金的影響。這是我的基本看法。”雲鋒金融研究及策略總監、董事總經理周道傳昨日(1月2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

違規者將入“關注名單”

新年伊始,境內個人購匯監管有所加強。個人無論是在手機網銀、網點自助購匯機還是網點櫃檯購匯時,都需要先填寫一份申請書。申請書上明確,“境內個人辦理購匯時,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

對此,一位滬上投行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以前監管對個人購匯後的資金用途並沒有嚴格限制,個人如果想做投資的話,銀行都會讓你寫其他理由,一般都填寫旅遊、留學之類。新規定出來以後,要看如何實施,現在外匯管制確實比較嚴格,可能會影響到一部分資金量比較小的個人。比如城市白領手頭有閑餘資金,以前可以通過個人換匯悄悄出去,現在則會受到一些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31日,國家外管局在官網在“就改進個人外匯資訊申報管理答記者問”一文中表示,過去,我國國際收支個人購匯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違規、欺詐、洗錢等行為時有發生,包括利用經常專案從事資本專案交易(比如海外購房和投資等),還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地下錢莊等違法行為,這擾亂了正常交易秩序,也對廣大遵守個人購匯規定的居民形成了利益侵蝕。

國家外管局強調,此次改進個人外匯資訊申報管理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細化申報內容,二是強化銀行真實性、合規性審核責任,三是對個人申報進行事中事後抽查並加大懲處力度。

國家外管局明確表示,虛假申報、騙匯、欺詐、違規使用和非法轉移外匯資金等違法違規行為,將被列入“關注名單”,在未來一定時期內限制或者禁止購匯,依法納入個人信用記錄、予以行政處罰、進行反洗錢調查、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等。

專家:對港股影響可基本忽略

前述消息曝出後,境內證券投資者最為關心的,莫過於這一新規對於下一步的境外證券投資究竟有多大影響。從境外看,港股和美股的投資會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影響?另外,QDII基金和B股又會不會受到牽連?

針對上述市場關注的疑問,周道傳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就個人觀點,從大的方面來說,新政對境外證券投資的影響,主要會體現在(境內個人投資者投資境外的)增量資金,但是各類投資標的受到的影響大小是不大一樣的,要區別對待。

記者留意到,目前內地資金投資港股,除了直接投資外,還有滬港通和深港通兩大管道,兩大管道的雙向交易都統一用人民幣結算。也就是說,大部分質地優良的港股都可以通過內地與香港兩地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用人民幣進行買賣。

周道傳亦向記者表示,“港股這一塊,受到的影響相對有限,其投資視窗是打開的。監管趨嚴之下,要投資港股仍然有通道進行。新政對投資港股增量資金的影響,基本可以忽略不計。”香港券商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同樣表示,新的監管要求估計對投資港股影響不大。

相比港股投資,美股中的中概股投資可能會受到拖累。

周道傳分析指出,“美股這一塊肯定會有影響,因為個人投資者投資美股,必須換匯出境。不過,規模較大的高淨值個人,想出去的估計前期已經出去得差不多了。因此,新政對投資美股的影響還是後期增量資金會受到限制。特別是後期有一些境內的個人,如果比較看好一些中概股,想出境投資受到新規的影響可能會比較大一點。所以對美股特別是中概股投資,新政肯定是偏負面的。但總體上看,我認為投資美股以機構和高淨值個人為主,這部分前面能出去投資的可能已經出去的差不多了。”

針對新規對於QDII基金的影響,周道傳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坦言:基本沒有太大影響。“因為QDII額度是批給境內機構的額度,現在QDII額度基本已全部用完,新政對存量已經基本沒有影響,增量也沒放開。”

值得一提的是,監管要求是“境內個人購匯不得用於境外買房和證券投資”。那麼,B股的投資是否將因此受到影響?

對此,周道傳表示,“對B股的投資屬於境內投資,按新規的字面理解,購匯用於境外的證券投資不支持,沒有說境內的不行,B股的投資應該沒有被禁止,這樣看對B股投資沒有太大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