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政策暖風吹向東北振興 三類受益股迎升機

中国证券网
2016-11-18 13:52

已收藏

編者按: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 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推動東北經濟轉型發展作出一系列部署。分析人士表示,借助這一消息,與《意見》密切相關的國資改革、裝備製造和農業現代化等三類概念股將有望走強。今日本文特從市場走勢、資金流向和業績等三維度分析解讀上述受益板塊,供投資者參考。

國企改革 專項工作方案出臺在即

在我國深化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東北地區國有企業的改革自然也是東北振興的重要任務。

日前,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 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2016年底前出臺深化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專項工作方案,推動駐東北地區的中央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選擇部分中央企業開展綜合改革試點,支援部分中央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引導中央企業加大與地方合作力度。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在東北三省相關的上市公司中,共有64家為地方、省屬、央企國資控股公司,有望受益深化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方案的推出。從昨日市場表現來看,大連重工實現漲停,中興商業(6.54%)、大慶華科(4.43%)、瀋陽化工(3.49%)、中國一重(3.42%)、瀋陽機床(3.12%)等個股漲幅居前,昨日均上漲3%以上。

資金流向上,昨日相關概念股中,有30只個股受到市場主力資金青睞,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其中中國一重(8798.15萬元)、瀋陽機床(6386.32萬元)、大連重工(5669.23萬元)、瀋陽化工(3620.72萬元)、東北製藥(2512.66萬元)、東北證券(2337.96萬元)、營口港(2282.26萬元)等個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均在2000萬元以上。

智慧製造 重塑東北裝備競爭力

作為我國最早的重工業基地,東北地區的製造業升級轉型備受各界關注。

國務院發佈的《意見》中提及,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援東北地區開展“中國製造2025”試點,提高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精益製造和服務型製造能力,鼓勵國家重點工程優先採用國產裝備,在實施“中國製造2025”中重塑東北裝備競爭力,積極開拓重大裝備國際市場,推動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加大先進製造產業投資基金在東北地區投資力度,抓緊設立東北振興產業投資基金。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在東北三省智慧製造相關上市公司中,昨日藍英裝備、大連重工兩隻個股實現漲停,中國一重、瀋陽機床、博實股份、大金重工、大冷股份、佳電股份、遠大智慧、航太科技等個股均實現不同程度上漲。

業績上,智雲股份、恒力股份等公司前三季度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均實現同比翻番,*ST工新三季報業績實現同比扭虧,此外,業績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還包括大連重工、奧普光電、大冷股份、機器人等。

農業現代化 建立糧食收儲新機制

憑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優勢,東北三省一直是我國的重要“糧倉”,進一步推進農業現代化,保障糧食安全,也是東北振興的重要任務之一。

在日前國務院發佈的《意見》中

提出,建立“市場化收購+補貼”的糧食收儲新機制,積極引導多元化市場主體入市收購,支持建立線上銷售管道,擴大東北地區優質特色農產品銷售市場,打造東北農產品品牌和地理標誌品牌,適當擴大東北地區燃料乙醇生產規模。

此外,根據國家發改委介紹,在即將發佈的《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中,也在推進農業現代化等方面提出了任務目標。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東北三省農業現代化相關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禾豐牧業、*ST獐島、天寶股份、壹橋股份、吉林森工、萬向德農、北大荒等,其中,天寶股份昨日表現不俗,上漲2.95%,此外,北大荒、*ST獐島、壹橋股份也實現了上漲。

業績上,上述公司前三季度業績普遍實現增長,其中,*ST獐島實現同比扭虧,萬向德農(267.56%)、吉林森工(143.6%)、壹橋股份(115.58%)等公司業績同比均實現翻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