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33家上市公司終止重組 天弘旗下9檔基金踩雷

中国证券网
2016-09-19 11:55

已收藏

自6月17日證監會修訂《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至今已有3個月時間,並在9月9日正式發佈了《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決定》(以下簡稱《重組辦法》),自發佈之日起施行。同時,證監會還對《關於加強與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相關股票異常交易監管的暫行規定》、《關於規範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若干問題的規定》進行了相應修訂,對上市公司重組的資訊披露等規定進行了修訂。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資料整理顯示,自6月17日重組辦法開始公開徵求意見以來,截至9月18日,滬深兩市共有293家公司發佈重組最新進度,其中,終止重組的達到33家,5家涉及借殼上市。

而在這33家終止重組的上市公司中,二季度末,19只被基金納為重倉股。

33家上市公司終止重組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資料整理顯示,自6月17日證監會發佈重組辦法開始公開徵求意見以來,截至9月18日,滬深兩市已有293家公司發佈重組最新進度,其中,終止重組的達到33家,5家涉及借殼上市。

而根據證監會官網公佈最新消息顯示,9月9日發佈的《重組辦法》主要包括,完善重組上市認定標準。參照成熟市場經驗,細化關於上市公司“控制權變更”的認定標準,完善關於購借殼資產規模的判斷指標,明確累計首次原則的期限為60個月。需說明的是,60個月期限不適用於創業板上市公司重組,也不適用於購借殼的資產屬於金融、創業投資等特定行業的情況,這兩類情況仍須按原口徑累計;完善配套監管措施,抑制投機“炒殼”。取消重組上市的配套融資,提高對重組方的實力要求,延長相關股東的股份鎖定期,遏制短期投機和概念炒作;按照全面監管的原則,強化上市公司和仲介機構責任,加大問責力度。

在期間重組失敗的33家公司中,重組形式為資產置換的1家,為鞍重股份;協議收購的為4家;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為29家。而從重組目的來看,重組目的為業務轉型的1家,為恒天海龍;買殼上市的5家,為銅峰電子、*ST宏盛、揚子新材、博通股份和鞍重股份;橫向整合的有9家;多元化戰略的為19家。

天弘旗下9檔基金踩“雷”

在期間重組失敗的33只個股中,19只被基金納入二季度重倉股名單,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旗下9檔基金重倉持有其中2只個股,分別為廣博股份和萬達院線。

從被基金納入重倉股名單的19只個股來看,其中獲得重倉基金數量最多的為萬達院線,二季度末,共計被29檔基金納入基金重倉股,合計持有2365.56萬股,與一季度末相比,減持652.45萬股,持股占流通股比為4.46%,持股總市值為18.9億元。被基金持有股數最多的為廣博股份,二季度末共計被18檔基金持有2934.07萬股,與一季度相比,增持1734.18萬股,持股占流通股比達到11.17%,持股總市值為5.93億元。持有基金數量在10只以上的還有長高集團、天龍集團,二季度末持有基金數量分別為11只和10只。值得注意的是,還有6只個股被基金獨門重倉持有,分別為摩登大道、三聖特材、達意隆、博通股份、三變科技和中科雲網。

天弘基金旗下的9檔基金中,有2只重倉持有萬達院線,7檔基金重倉持有廣博股份。具體看來,天弘中證移動互聯網A和天弘中證休閒娛樂分別持有萬達院線0.86萬股和0.79萬股,且這2檔基金均為被動指數型基金。7只重倉持有廣博股份的基金中,天弘精選二季度末持有廣博股份最多,為530.99萬股,與一季度相比,增持177.4萬股,持股占流通股比為2.02%,持股市值為1.07億元,持股市值占基金淨值比為7.39%。持有廣博股份數量緊隨其後的為天弘互聯網,二季度末持有404.01萬股,與一季度末相比,增持134.92萬股,持股占流通股比為1.54%,持股市值為8164.98萬元,持股市值占基金淨值比為6.49%。三季度以來,截至9月18日,萬達院線跌幅為12.35%,廣博股份跌幅為4.35%,若天弘基金旗下這9檔基金並為調倉換股,則因重倉持有廣博股份和萬達院線浮虧將達到1236.29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