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指守住3000點關口 反彈有望向縱深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07-08 09:41

已收藏


在連續上攻之後,A股昨日表現乏力,受地產、白酒板塊下跌的拖累,上證綜指昨日一度失守3000點大關,但有色金屬、煤炭、鋼鐵等週期股盤中集體走強,上證綜指得以返回3000點上方。

上證綜指在攻上3000點之後,市場心態逐漸謹慎,部分獲利盤選擇落袋為安,昨日盤中上證綜指一度失守3000點,幸有週期股聚攏人氣,3000點失而復得,上證綜指本周已連續3個交易日收在3000點之上。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報收於3016.85點,下跌0.44點,跌幅0.01%;深證成指報收於10620.58點,下跌21.07點,跌幅0.2%。創業板指數報收於2233.92點,下跌7.64點,跌幅0.34%。近期兩市成交顯著放量,昨日兩市共成交7335億元,本周日均成交量相比5月份低點時期放大了一倍,市場活躍度明顯提升。

盤面上看,白酒、地產等板塊跌幅居前,有色金屬等週期股領漲。萬科A昨日再度下跌,引發市場心態謹慎,地產板塊整體跌幅居前,萬科A、銀潤投資、浦東金橋等個股跌幅均超過4%;白酒板塊昨日強勢不再,古井貢酒、酒鬼酒等個股跌幅均在3%以上。有色、煤炭、鋼鐵等週期股表現強勁,有色板塊昨日大面積上漲,中色股份、貴研鉑業等9只個股漲停;鋼鐵板塊昨日的表現也可圈可點,法爾勝漲停,三鋼閩光、宏達礦業等個股漲幅均超過4%;煤炭石油板塊漲幅居前,山西焦化、惠博普和冀中能源等個股漲幅均超過3%。

以有色金屬為代表的週期股近期持續跑贏大市,部分個股漲幅不小。有色金屬板塊風頭正勁,四通新材、興業礦業、明泰鋁業等10多隻個股在本周前4個交易日中累計漲幅已經超過20%;煤炭板塊也表現搶眼,兗州煤業、山西焦化和冀中能源等個股本周累計漲幅均超過10%;鋼鐵板塊大漲,撫順特鋼、三鋼閩光等個股本周漲幅超過10%。

供給側改革和週期品漲價是推動週期股上漲的催化劑。自今年年初以來,鋼材、煤炭等大宗商品由於庫存較低,開啟了一波提價風潮,焦煤、螺紋鋼等期貨價格自年初以來漲幅接近30%,鋅、錫等小金屬的期貨價格年初以來漲幅也接近20%。中信證券表示,站在7月初的時點,回看上半年大宗商品走勢,從工業品到農產品,不是反彈創新高就是在反彈創新高的路上,在週期品漲價和供給側改革邏輯之下,基本面見底、估值又不高且具有漲價預期的週期品板塊,大概率會成為A股的強勢板塊。

反彈有望向縱深發展

去年8月底以來,A股經歷了兩次基於市場快速下跌後的超跌反彈:第一次2850點至3684點,79個交易日反彈22.64%;第二次2638點至3097點,49個交易日反彈12.1%,反彈時間和幅度均較為有限。而目前的反彈性質是基於A股回歸常態化下,伴隨經濟復蘇與部分行業盈利回升背景下的估值修復式反彈。反彈的過程中,市場信心不斷恢復,風險偏好明顯提升,因此可以預計本次自2780點啟動的反彈,力度將大概率超過上兩次反彈。

短中期看,儘管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再次彌漫金融市場,但影響市場運行的不確定性因素減少,A股市場基本面並未出現惡化。首先,最新公佈的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0,數值略降,但仍處於榮枯線上方,說明經濟仍處於擴張區間,此外非製造業PMI為53.7,前值為53.1,略超預期,說明經濟結構調整初見成效。其次,儘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較大貶值,引發市場波動,但近期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顯示人民幣保持基本穩定中漸進貶值的態勢,同時一年期NDF沒有創新高,表明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並不強烈。最後,兩融餘額不斷增大,且近期有加速流入的跡象,截至7月5日兩融餘額報8632.93億元,創兩個月新高,顯示市場熱情仍在升溫。總體來看,利空階段性出盡,不確定因素逐步明朗,市場壓抑已久的做多動能正在釋放,在政策紅利集中釋放、戰略資金逐步進場的背景下,A股市場反彈行情將繼續向縱深發展。但筆者認為,行情不會一蹴而就,因為今年市場雖有增量資金入市預期,但規模或將有限,存量資金博弈仍是主要特徵,疊加前期幾輪深幅調整累積的套牢盤壓力,波段式、螺旋式上漲將是未來指數的主要表現形式。

短期資金面上,6月央行通過逆回購向市場淨投放資金合計5350億元,加上此前通過MLF增加市場投放以及8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招標等措施,使得今年6月和往年同期相比,資金壓力明顯較小;從中期角度看,伴隨通脹回落,央行貨幣緊縮程度已開始有放鬆預期;同時英國“脫歐”公投後美聯儲加息預期大幅推遲、全球各國央行均表態可能採取進一步貨幣寬鬆措施。筆者認為,在此背景下,國內貨幣政策適度微調、階段性寬鬆值得期待,因此資源品及A股相關週期性品種在反彈過程中值得持續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