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市年報“首問”透監管風向 關注高送轉合理性

中国证券网
2016-02-24 09:32

已收藏

今日,上交所對豫光金鉛發出了滬市首份2015年年報審核問詢函,其中透出年報審核的重要動向:在要求上市公司全面執行行業資訊披露指引要求、增加行業資訊披露權重的背景下,2015年年報審核著重關注上市公司的行業屬性,從經營模式、產業鏈環節、盈利能力等方面與同業公司的差異上,對公司年報進行了“刨根問底”式的深究和發問,要求其更充分揭示獨有價值及風險。從而與往年的年報審核主要關注財務資訊呈現出明顯差異,傳遞出清晰的分行業監管的理念。此外,對豫光金鉛業績下降卻擬推出超高比例送轉股,上交所也要求公司解釋其合理性。

行業定位需“正本清源”

鑒於市場歷來對豫光金鉛主業的“慣性誤讀”,上交所問詢函對其行業定位和經營模式進行重點關注,以期“正本清源”。

近期,受益于黃金等商品價格上漲,豫光金鉛股價“聞風起舞”,2月4日至17日連續五個交易日漲停。然而,在這一走勢背後的,卻是市場對豫光金鉛“含金量”常有誤讀。針對這種“概念標籤”,通過問詢函幫助投資者準確把握上市公司的行業定位和經營模式極有必要。

事實上,豫光金鉛並不佔有礦產資源,亦不進行黃金開採,細究公司主業,其實應屬冶煉加工型企業,位居產業鏈中游,加工費為其主要盈利來源。其所謂黃金業務是在加工冶煉精鉛、陰極銅產品時,通過對副產品中的有價元素進行回收,形成小部分黃金產品,占比並不高,相關毛利率僅為1.71%。

據此,針對豫光金鉛主業亦被誤讀的可能,問詢函要求公司補充披露其黃金業務的占比和回收率,並與常規的黃金生產企業做成本比較。同時,問詢函要求公司結合經營模式、加工費影響因素、產成品銷售價格變動情況及同行業競爭對手情況,分產品說明營業收入與毛利率的變化情況及原因,以期為投資者準確定位公司的投資價值和風險提供幫助。

細究同業比較差異點

問詢函另一大看點,在於充分體現了“同行業比較”這一分行業監管的優勢。上交所審核發現,豫光金鉛去年在營業收入高達110億元的情況下,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餘額僅為1575萬元、2456萬元,占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分別是0.14%和0.22%,且金額較2014年末大幅下降49.84%和72.31%。其應收賬款占比較低的情形,與其他週期性行業應收賬款占比較大的情況存在顯著不同。但公司究竟有何獨到“秘笈”,能將應收款管理在極低水準卻在年報中並無披露。據此,問詢函要求豫光金鉛結合銷售管道、經營模式、應收款管理的特點,分析說明公司應收票據和應收賬款保持極低比例且大幅下降的原因。

關注期貨套保風險

通常而言,大型冶煉加工企業為減少價格波動風險,提前鎖定原料成本,大多會在期貨市場開展套期保值業務。然而期貨投資是一把雙刃劍,運用得當可以應對價格風險,控制不當,進行大額期貨投機,則會危及公司正常生產經營。前些年,就有中信泰富等多家大型企業因期貨期權衍生品的投資產生巨額虧損。而豫光金鉛年報披露,在報告期內實現期貨投資收益3.15億元,占淨利潤的比例高達2520%,引人側目。對此,問詢函對公司潛在的期貨投資風險予以了重點關注,要求其披露歷史上是否發生期貨投資損失,說明風險控制的具體措施,並分析套保業務與現有的銷售或採購業務的關係;尤其是關注到公司開展套期保值業務的子公司豫光(香港)國際有限公司的盈利與公司套期保值收益存在不相匹配的現象,重點要求公司解釋其中原因。

關注高送轉合理性

豫光金鉛於今年2月4日披露2015年報的同時,還推出了“10轉20”的送轉方案,就同期滬市及同行業公司而言,送轉比例之高可謂首屈一指。然而,從行業發展角度審視,公司從事的有色金屬冶煉加工業,屬傳統的強週期性的行業,面臨去產能壓力,成長空間有限。同時就公司自身而言,其深耕傳統行業多年,亦未見爆發式成長。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股本擴張與其業務成長趨勢應當匹配,因此,脫離公司自身實際而一味追求股本擴張,其正當性及必要性存疑,同時容易導致投資者盲目跟風,助長炒作。

因此,針對公司的利潤分配情況,問詢函明確指出,在主營業務利潤繼續虧損的情況下,公司仍實施高送轉。要求公司結合行業成長性、近三年的業務規模發展、扣非後的淨利潤情況及未來發展計畫,說明通過此次利潤分配大規模擴張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去年1月,上交所即啟動分行業監管,調整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監管模式,由按轄區監管轉換為分行業監管,如今已一年有餘。期間,上交所制定了兩批次13個行業資訊披露指引,積累了一定的分行業監管的專業和實務經驗。從此次對豫光金鉛的問詢函可以看出,加強問詢,提高年報資訊披露品質,將是滬市年報審核問詢和公司補充披露的一大看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