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3000點下撤退還是進攻 基金需適時加減倉

中国证券网
2016-02-03 14:53

已收藏


【核心提示】2015年,A股市場先揚後抑,儘管全年公募基金整體仍然取得正收益,但是下半年股票型基金收益的大幅回吐,仍讓投資者心悸。

2016年初,A股4次熔斷更讓市場有所恢復的信心再度受到衝擊。雖然熔斷機制已暫停實施,但上證指數依然上漲無力,回到3000點下方,並不斷創出新低。同時,公募基金近期的減倉動作,也讓市場有所警惕。

那麼,重回3000點之下後,基金投資策略又該如何調整?

加減法是制勝關鍵

前不久公佈的基金四季報顯示,公募基金整體仍舊保持著高倉位,希望能在2016年博取反彈。然而市場信心脆弱,多家機構監測的資料顯示,2016年1月以來,公募基金整體有明顯減倉痕跡,顯示出對後市並不十分樂觀。宏觀經濟尚在探底,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在,註定2016年A股難有單邊上漲的牛市。

對於投資者而言,2016年基金投資操作顯然並不適用於簡單的買入持有策略,市場劇烈起伏,要求投資者必須擁有研判趨勢的能力。

記者注意到,2015年8月8日,公募基金實施新的股票基金倉位政策,要求股票基金股票倉位不少於80%,這既包括之前股票投資倉位在80%~95%的產品,也包括少量股票投資倉位下限在85%或90%的產品。

事實上,這些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資倉位一直較高,歷史平均在89%左右,當股市行情走好且中長期趨勢較明確時,此類基金通常會有良好的績效表現。但過高的倉位限制也基本讓股票型基金失去了市場下跌時防範風險的能力,只能被動承受下跌風險。

因此投資此類基金一定要做好擇時,否則極有可能會吐回全部收益。2015年此類基金年度淨值增長率翻番的僅有一隻,為104.58%。不過,儘管投資者不能控制基金倉位,但卻可通過調整基金組合中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來控制風險。

同樣,公募基金加減倉的背後也給了投資者相同啟示,2016年基金投資不要一味追求更高收益,適時見好就收,落袋為安,投資者必須學會自己掌控風險。隨著市場的不斷下跌,投資者自身的進攻性組合也應得到不斷加強,且可以採用定投的手段控制買入基金的成本。

選擇優勢品種持有

幾千隻公募基金,加上新基金的不斷發行,選擇優質基金品種成為基金投資者面臨的重要問題。對於投資者而言,近兩年隨著公募老將逐漸流失,公募基金經理一拖多的現象變得稀鬆平常。因此在選擇基金時,投資者更需要考慮基金經理能力、基金規模等多重因素。

主題型基金依然是投資者在2016年值得重點關注的品種。A股波動頻繁之下,板塊效應往往也格外突出。特別是一些熱門主題,如契合宏觀經濟轉型的主題類基金仍需重視。其中,軍工、互聯網等品種易受市場關注。

這類基金具備明顯的短期機會,由於公募基金這兩年力推分級基金,相關熱門主題都有對應的分級基金,利用分級基金獲取收益無疑是較好選擇。但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分級基金時,需仔細瞭解欲購買產品的風險,從而更好把握其投資機會。

此外,2015年11月以來,保本基金受到市場追逐,持續熱賣,主因是受益于保證本金安全的承諾,打新新政以及過往優異的業績。

不過,投資者如果想享受保本待遇,一般需要認購並持有到足夠期限,如最常見的是持有三年。如果中間申購、贖回,也可能出現虧損情況,並非隨時退出都能保本。而且,絕大多數保本基金的贖回費率很高,可達到2%。打新部分給基金帶來的貢獻,則很難再達到2015年初的收益,投資者對這部分收益需給出合理預期。保本基金近兩年的年平均淨值增長率在18%左右,顯著高於傳統純債基金,但由於市場上保本基金不斷增多,其運作壓力也驟然增加。

減掉劣勢基金

基金的選擇同樣需要去偽存真,選擇優勢品種基金的同時,對劣勢基金要繞道而行。

梳理自身的基金投資組合時,那些長期沒有表現的基金,投資者都應將其剔除。沒有業績可循的新基金,投資者同樣需要慎重考慮是否要納入投資範圍。

2015年是新基金發行大年,總量接近900只,募集規模超過1.6萬億元。但新基金的表現卻並不太好,尤其是2015年四五月及其以後成立的新基金。基金經理的缺乏,也讓新基金的運作表現打了折扣。

隨著公募清盤基金的出現,徘徊在清盤線附近的基金也需遠離。如果沒有突出業績,產品設計不符合投資者需求,投資者則很難給出申購熱情,這些產品也同樣需要遠離。而一度火爆的短期理財基金,其流動性趕不上貨基、收益比不過債基,註定了自身定位模糊,2015年已有部分選擇清盤或者直接轉型,因而短期理財基金的投資價值並不突出。

此外,一味投資股票型基金,追求高收益而忽視風險,不可取;一味退守至債券型基金等低風險品種,也不靠譜,2016年基金投資者更需合理進行資產配置。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都需要根據不同時段以及投資者的預期實施動態比例調整。

3000點之下,市場的擔憂情緒未能消除,但風險已逐步釋放,適當地調整自身基金投資組合,提高組合的進攻性,也已可納入考慮之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