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部分主流險企:近期觀望為主 不跟風減倉

中国证券网
2016-01-29 09:56

已收藏

作為手握鉅資的保險機構,眼下如何操作備受關注。上海證券報與多家大型保險機構投資人士交流後瞭解到,在近日的股指大幅波動中,大部分主流保險機構並未跟風減倉,而是以觀望和逢低謹慎小幅加倉為主。

他們的觀點是,當前點位屬於保險機構價值投資區域,若大幅減倉則有踏空風險,但基於後市仍有諸多不確定性,暫時也不會大幅加倉。品種上,出於保險資金的特點考慮,他們堅定看好有業績、有流動性的大盤股;同時回避小盤股、題材股,回避的理由是,如果未來註冊制推行,一些純粹炒概念沒業績的小盤股則面臨價值向下重估的風險。

一向以追求絕對收益為目標的保險資金,2015年意外收穫了一份相對收益的大禮。保監會發佈的資料顯示,2015年保險資金運用實現收益7803.6億元,同比增長45.6%,平均投資收益率也由2014年的6.3%增長到7.56%。這份戰績滿滿的投資成績單,基本上是保險行業近十年來的高點。

好日子似乎總是稍縱即逝。僅僅相隔一個月後,股指出現大幅波動,賺得盆滿缽滿的保險資金突然變得保守起來。對於2016年的投資業績期盼,多數受訪的保險資管業人士歎起苦經:今年投資不好做,甚至比2008年可能還要難做。

“去年底保險機構集中召開內部策略會時,還有不少看好2016年股指創新高的觀點拋出來,但有誰料到此後會是這番走勢?”一家大型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如是感慨,目前不止是A股不易做,全球整個投資環境都很難把握。“全球經濟形勢的複雜性,加大了投資難度,股市變得令人難捉摸。”

但另一方面,保險機構的到期再投資配置壓力卻接踵而至。根據國泰君安的最新測算,由於協定存款期限一般是5年,信託產品為2年左右,債券平均久期為5年左右,預計2016年整個保險行業將面臨大量協定存款(2011年高利率時配置)的到期高峰。“預計保險業將有至少4000億左右的協定存款,將在2016年面臨資產切換的配置需求。”

這4000億左右的到期再投資資金,加上源源不斷流入的新單保費收入,如何為這些龐大的保險資金找到一個合適的投資出口?有市場觀點認為,還是會有較大比重的保險資金重回債券、股票、基金、股權、不動產等金融資產上。“雖然非標資產是保險資金偏愛的一個大類資產,但對於不少大中型保險公司來說,非標投資已基本達到上限或面臨無合宜資產可配的困境。”

有保險機構的內部觀點認為,2016年的重任是先守住“絕對”利潤,投資收益能夠覆蓋負債成本,預計把握住一些大的波段操作機會,會成為一些保險機構股票投資經理的操作戰術;而在國內利差逐步收窄的預期下,也有保險機構將目光標準了海外市場,認為相較之下,海外資本市場或許會出現更多機會,以期增厚安全墊。

無論保險機構施展怎樣的應變戰術,擺在他們面前的難題是:2016年他們的投資收益率將很難達到2015年的高水準。目前基本上絕大多數保險機構內部制定的2016年權益投資收益率目標均低於2015年。

不過,有業內人士提出一“良方”,雖然想要達到2015年的高平臺很難,但保險公司可以通過保費收入的強勁增長來帶動投資資產規模的提升,來彌補收益率不夠理想的問題,即所謂的“以量補價”。因為,結合今年政策落地情況和低利率“資產荒”背景來看,2016年全年保費收入繼續行駛在保費高速路上將是一個大概率事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