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四因素致滬指苦守3200 成長股或現黃金坑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0:01

已收藏


在新年首個交易日大跌6.86%之後,上證綜指昨日並未收出一根可以與前日大跌相抗衡、重新提振信心聚攏人氣的大陽線,而是在3200點上下苦苦掙扎。新年之後的兩個交易日內,上證綜指大跌200點,大跌的元兇到底來自何方?

儘管昨日開盤之前,證監會公佈了正在研究完善規範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規定,但兩市大盤依然跳空低開。早盤,創業板指數低開逾5%,上證綜指低開超3%,深證成指低開超4%。上證綜指開盤即破3200點,引發抄底資金湧入,兩市股指快速快速收紅,但由於市場信心不足,逢高拋盤洶湧,兩市大盤再度跳水,上證綜指最低下探至3189.6點。

由於上證綜指昨日沒有收出與前日暴跌等量齊觀的大陽線,上證綜指在短短兩個交易日中下破3400點和3300點兩大關口,昨日最低探至3189.6點。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報收於3287.71點,下跌8.55點,跌幅0.26%;深證成指報收於11468.06點,下跌157.98點,跌幅1.36%。創業板指數昨日報收於2416.73點,近兩日跌幅為11%。

新年過後兩日的大幅調整,引發眾多追問,大跌元兇到底來自何方。分析人士認為,反彈幅度較大,累積了巨量的獲利盤,是引發大調整的原因之一。大盤自2015年9月底展開了一輪相當大的上攻,創業板表現得最為明顯,創業板指數從9月份最低點算起,在本輪上漲中最高漲幅達到63%,上證綜指從最低2850點起,一路上攻最高摸至3684點,多隻個股的股價已經回至6月份大跌前夕的水準,部分個股股價創出新高,而估值水準也節節攀升。截至昨日收盤,創業板整體市盈率為80倍,中小板的市盈率為51倍。儘管滬深300的整體市盈率僅有12倍,但數量眾多的個股估值位於高位,一遇風吹草動很容易引發獲利盤出逃,並帶動大盤整體跳水。

大股東減持解禁日期臨近和註冊制箭在弦上是引發資金奪路而逃的又一重要原因。為了應對2015年年中開始的連續大跌,證監會曾在7月8日發佈公告稱,從即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上述大股東減持的政策將在今年1月8日到期,部分人士預測將有1萬多億股份等待減持,隨著減持解禁日期臨近,市場恐慌氛圍加劇。與此同時,註冊制實施也是箭在弦上,有分析人士認為今年3月到5月間可能實施註冊制,對部分高估值的成長股形成一定壓力。

熔斷新規之下,部分趨勢投資者擔憂流動性喪失風險,選擇了離場觀望。新年之後的首個交易日,滬深300指數觸發了兩檔熔斷閥值。部分投資者擔憂,在市場出現極端波動的情況下,投資者無法通過積極交易策略化解風險,市場流動性出現風險。

人民幣貶值壓力也引發了市場關於資金撤出A股的擔憂。2016年第二個交易日,在岸、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均延續跌勢,且兩岸匯差已擴至逾1200點,逼近去年9月初水準。人民幣匯率下行,也引發市場對於投資者急於撤資中國、引發資金外流的憂慮。

市場信心不足,做多情緒依然沒有有效恢復,也是大跌發生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表示,趨勢具有自身的力量,2015年9月起的上漲僅屬於一輪反彈,不是反轉,這輪反彈的幅度也已經足夠大,市場依然沒有消化去年年中開始的連續大跌引發的悲觀情緒,抄底資金不足,反彈過程中量能不夠,上證綜指攻擊3600點遲遲未果,導致信心再次減弱,大盤退守3200點附近。

昨日並未收出與前日大跌相抗衡的大陽線,後市走勢依然面臨考驗。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薑超認為,2016年是中國經濟破局之年,雖然去產能會帶來短期陣痛,但這是經濟轉型的“華山一條路”,建議做好禦寒準備,耐心等待中國經濟去產能之後的燦爛明天。廣發證券表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有些矛盾還會相互交織,使得投資者始終看不清改革和轉型的方向,有可能“先破後立”,隨著市場出清之後,傳統產業的供需結構得以大幅改善,新興行業也將獲得更多發展資源,這時候又有利於市場信心的中長期提升。

成長股可能正在挖黃金坑

昨日兩市大盤跳空低開,全天大幅震盪,最終雙雙以小幅下跌報收,兩市共成交8115.4億元,量能相比週一大幅放大,但資金仍呈現出淨流出的態勢。據大智慧SuperView資料顯示,昨日兩市大盤資金淨流出196.04億元。

這主要體現在醫藥、電腦、化工化纖、電子資訊、交通工具等板塊。其中,醫藥板塊居資金淨流出首位,淨流出18.97億元,淨流出最大個股為同仁堂、中源協和、海南海藥,分別淨流出1.13億元、0.45億元、0.43億元。電腦板塊居資金淨流出第二位,淨流出17.53億元,淨流出最大個股為萬達資訊、聯絡互動、中科曙光,分別淨流出0.99億元、0.99億元、0.91億元。化工化纖板塊淨流出16.05億元,淨流出最大個股為濱化股份、天齊鋰業、輝豐股份,分別淨流出0.69億元、0.57億元、0.40億元。

盤面可見,短線市場出現了一定程度熱錢外流的態勢。不過,由於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的估值相對低企,下跌空間很有限。因此,指數持續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在滬深300成分股的護持下,上證指數、滬深300指數昨日尾盤明顯回升,市場人氣迅速提振,小盤成長股的買力迅速增強,不少個股打開了跌停板,呈現出一定的強勢,部分小盤股甚至在尾盤出現放量揚升,比如在幼稚教育方面佈局的和晶科技等個股。

綜上,當前市場的急跌,其實是在挖掘一個有效的黃金坑。創業板指數有望在2400點一線展開一波彈升行情。更多高成長股,尤其是未來產業風口股也有望展開一波彈升行情。其中,體育、文化、教育、醫療服務等相關產業股有望成為2016年初的成長股代表,值得跟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