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藍籌強勢崛起 助力A股行情升級

中国证券网
2015-12-22 09:31

已收藏

週一,A股先抑後揚,險資舉牌概念異動與低估值藍籌股行情形成共振,推升股指走強,滬指強勢重回3600點後繼續上行。分析人士認為,短期主要利空出盡,風險偏好逐漸恢復,疊加春季行情的預期,春節之前仍然看震盪向上。

昨日,滬深兩市抵擋住了上週五美股暴跌利空。早盤低估值藍籌股強勢上漲,白酒板塊率先發起攻勢,保險、房地產、大金融和券商隨後跟上助力滬指走強;午後伴隨藍籌股繼續走高,題材股逐漸回暖。滬指輕鬆突破3600點,深成指也創下階段性新高。而創業板指數走勢則大相徑庭,指數全天萎靡不振,多數時段均處綠盤震盪,盤中一度跌超1%。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642.47點,漲幅1.77%,上漲63.51點,成交3983億元;深證成指報13028.31點,漲幅1.54%,上漲198.06點,成交5445億元;創業板指報2829.92點,跌幅0.01%。兩市成交額合計9428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小幅萎縮。

近期萬科A的股權爭奪戰可謂讓市場備受矚目,同時強化了全市場對險資舉牌主題的關注,舉牌概念股昨日表現也十分搶眼,金地集團、伊利股份、雙匯發展、民生銀行等紛紛漲停或接近漲停。

正如市場預期,昨日晚間又有一批上市公司發佈險資舉牌公告。

21日晚間,歐亞集團公告稱,公司於12月21日收到安邦保險集團旗下安邦人壽、和諧保險、安邦養老共同發來的通知,截至12月18日,上述公司合計持有公司股份1591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0.00003%。大商股份公告稱,公司於12月21日收到安邦養老保險及安邦人壽(合併簡稱“安邦保險”)發來的通知,截至12月18日,安邦保險合計持有公司股票2937.2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0.00002%。截至收盤,歐亞集團報收40.89元/股,當日漲幅為9.98%;大商股份報收59.82元/股,當日漲幅為8.27%。

申萬宏源認為,民資保險機構正深刻改變著保險行業的競爭格局。負債端民資保險承擔高成本快速擴張萬能險規模,資產端通過舉牌“高股息+低估值”標的來避免股權投資價格波動對於償付能力的影響,已成為民資保險實現快速擴張的法寶。因此,保險舉牌實際上是民間資本加杠杆向國民經濟重要部門滲透的一種顯性形式,如果這種模式受到限制,市場自然還會尋找新的模式。除了舉牌之外,基金仍是銀行和保險等配置類機構加配權益的首選,公募和私募投資者正在逐步直觀感受到資產配置類機構推動的增量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盤中除保險公司頻頻舉牌受到了市場高度關注外,也激發低估值藍籌股的修復行情。表明低風險偏好藍籌股受到追捧,逐漸有資金進場買入。

對於後市,國泰君安表示,存量博弈之下,A股將延續結構性行情,機會來自新興成長和傳統轉型,未來核心觀察增量資金入市和改革落地試點。行業上,首先應關注高彈性行業,包括受益油價暴跌匯率企穩的航空、受益於農業工業化的農林牧漁、機械;其次,受益於風格切換且業績彈性較好的地產、建材、非銀金融、有色;最後高股息率高分紅,凸顯大類資產配置價值的交通運輸、家電中的白電、銀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