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社保基金兩月持股浮盈三成 價值投資“完勝”指數

中国证券网
2015-12-10 09:17

已收藏

日前財政部官網發佈《政府投資基金暫行管理辦法》(下稱《辦法》)指出,各級財政部門一般應在創新創業、中小企業發展、產業轉型升級和發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領域設立投資基金。

與政府投資基金一樣,社保基金需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戰勝通脹實現增值保值,不同之處在於,前者禁止投資股票,而對後者而言投資二級市場是其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目前,受到委託的境內管理人共有18家,其中基金公司有16家。

統計顯示,10月初至今,社保基金區間漲幅平均為30.69%,持有市值增加約607億元。自成立至2014年末,社保基金累計投資收益額5580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8.36%,超過同期年均通貨膨脹率(2.42%)5.94個百分點。

“社保這十多年來投資收益率非常驕人,其它一些機構在招標時也會基本仿照社保,基本上延續了社保‘選秀’的流程。”一位社保基金經理對此稱。

平穩基金與價值投資

政府投資基金,是指由各級政府通過預算安排,以單獨出資或與社會資本共同出資設立,採用股權投資等市場化方式,引導社會各類資本投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支援相關產業和領域發展的資金。

《辦法》明確規定,不允許投資包括二級市場股票在內的期貨、房地產、證券投資基金、評級AAA以下的企業債、信託產品、非保本型理財產品、保險計畫及其他金融衍生品業務。

6月中下旬起的一段時間來,A股市場上經歷了罕見的斷崖式下跌,市場的穩定性遭到較為嚴重的破壞。顯然對於市場穩定性而言,社保基金——目前A股市場上最大的機構投資者——這樣的長期穩定投資者不可或缺。

“對於社保這個帳戶,我們通常是用更長期的投資理念來進行投資。”一位元社保基金經理告訴記者,由於社保基金相對來說規模較大,持有時間較長,其對於短期帳戶的波動相對來說並沒有其它帳戶要求那麼嚴格。

“假如每週絕對收益波動超過了一定的幅度,或者是和指數之間的關聯率超過了一定的幅度,這一周結束了之後,下一周你應該有一個明確的書面材料往上報。要說明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波動,作為投資經理下一步的應對措施是什麼,每週都有這種具體的溝通。”上述社保投資經理也透露。

實際上,這種要求是所有的專戶基本上都有,特別是一些規模比較大的、管理比較有序的機構專戶產品都有類似的要求。比如行情反彈上漲了3%,而基金經理的帳戶卻出現了下跌,就需要基金經理給出一個解釋,這種情況亦屬正常。
社保基金理事會相關人士也在其官網上指出,績效評估是事後對投資業績的分析和回饋,其評估期限可長可短,但對投資行為的影響卻非常大,畢竟評估結果多少會與收入、職位以及輿論等相關。著眼於長期的績效評估,可以避免短期化,堅定長期投資的信心。

兩個月浮盈3成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於2000年8月設立,是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和國務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構成。

在社保基金理事會看來,機構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是在既定投資目標的基礎之上,確定基金在不同資本市場、不同資產類別、不同投資風格以及不同投資期限等方面的投資比例。其中一個方面是,在分析各類資產的風險-收益關係後,按照投資目標和風險政策,確定資金在固定收益產品、股票、私募股權以及另類投資等資產大類的投資比例。

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666家上市公司股份,合計持有市值近1978億元。

統計進一步顯示,自2015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社保基金持有股票區間漲幅為30.32%,該時間區間內,滬指上漲12.86%,創業板上漲28.32%。按前三季度持股不變計算,四季度的前兩個月社保持有股票市值增加了約600億元。

按照申萬一級行業統計,社保基金持股量前三多的行業分別是醫藥生物、機械設備及電腦;持股數排名最後三位的則是非銀、銀行及國防軍工。統計顯示,第四季度以來,醫藥生物、機械設備與電腦分別上漲了27.74%、37.7%和52.65%。

“社保追求的是長期、穩定的回報,因此社保帳戶就是從中長線的角度考慮,也很少去比排名。”上述社保基金經理稱,為了追求帳戶的業績穩定性,社保帳戶的換手率也不高。“換手率還是非常低的,我記得去年一季度換手率也只有幾個點。”
本報也瞭解到,社保基金理事會是根據管理人的基本面、投資組合績效、組合合規、投資風險等四項內容為委託人進行考評,業績並不是唯一因素,而且由於是三年期考核,也有助於社保基金經理追求長期穩定的回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