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小盤股份化 基金年底佈局看好“小市值”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15:58

已收藏

臨近年末,不斷震盪的行情,正讓基金開始對成長股火熱的行情審視得更為理性。

基金認為,成長股目前的火熱行情或許不僅制約了市場上行空間,對成長股自身的短期壓力也較為明顯。僅就12月市場進行展望,部分基金經理預期A股還將維持區間震盪格局,在市場風格與行業上,結合2010年的情況,小盤成長股在12月仍“有戲”,但需要仔細甄別標的,就基本面發生了分化的個股份類,繼續尋找更新更炫的“小而美”標的。

中小盤股基本面“變臉”

統計顯示,2015年,有277家上市公司完成了重大資產重組, 另有214家已提出方案,處於預案、等待股東大會通過或發審委通過狀態,所涉企業家數遠高於往年。由於公司的資產重組和產業轉型有一個實施過程,有的正等待更改上市公司簡稱,有的重組完成後並未更改簡稱,致部分投資者對其企業性質、產業歸屬、業務範圍等基本面的認識尚停留在並購重組或產業轉型前。實際上,這批公司早已“變臉”,且有望因其企業營收或利潤來源更多源於轉型升級後的新興業務,逐漸為市場認知後獲得估值提升。

在經濟結構轉型的背景下,A股產業間市值結構也迅速變化,表現為傳統產業鏈上市公司財富不斷縮水,新興成長上市公司財富迅速增值,嚴酷的生存壓力,逼迫部分傳統產業上市公司不得不行動起來,通過重組和其他方式轉型,改善自身資產品質和盈利能力。而近年來行政監管鬆綁,尤其是先于新股發行實施並購重組註冊制,為企業轉型打開了方便之門,客觀上加速了上市企業的轉型升級節奏。

由於這股風潮來得較為急迫和迅猛,致使包括機構在內的廣大投資者認識不足,特別是對已經或正在轉型的傳統上市公司關注不夠,實際上,這些傳統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已變化很大。考慮到多數重組轉型案例是貼近新興產業,公司價值有望重估,如榮信股份傳統印象電力設備企業,重組完成後,50%的收入來自移動互聯網通訊業務;南方匯通傳統印象車輛配件企業,重組完成後,60%的收入來自水處理環保業務;江蘇三友傳統印象紡織企業,重組完成後,100%收入來自預防性體檢業務。上述情況在當前大規模的上市公司重組並購中並不鮮見,這不僅是的單個上市企業“老母雞變鴨”,A股市場整體資產品質和盈利能力都有了極大的變化。

繼續挖掘更新更炫的“小而美股”

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A股上市公司整體資產品質和盈利能力提升是大概率事件,從目前的情況看,A股中小盤成長股難言其整體過度高估。 資料分析顯示,市場整體上距離極端狀態還有一定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從A股結構性的內部對比而言,成長股目前的火熱行情可能將不僅制約了市場上行空間,對成長股的短期壓力也是直接的。

資料顯示,在行業層面表明,漲跌幅與盈利增速關係的並不匹配。以電腦行業為例,截至2015年12月1日,今年以來上漲110%,排名第一,市場一致預期盈利增速為56%,但前3季度只實現了11%,其差值為45%。不難發現,電腦行業的漲跌幅與盈利增速關係遠差於排名第二的通信,這勢必帶來調整壓力。

而另一方面看, A股市場從來都是漲過頭,所謂某個有極好發展趨勢的行業往往在第一年就在資金猛攻下一步到位,所以自2005年有中信一級行業指數以來,上年漲幅第一的行業第二年表現均極差。如2013年的傳媒、2014年的非銀均如此。在深圳部分基金公司看來,如果遵循這一規律,未來1-2月內電腦行業面臨投資者獲利回吐的賣出壓力也較大,進而對成長股形成壓力。2012年底、2014年底的大金融逆襲就是這個情況。

在鵬華基金研究部張戈看來,展望未來1-2年的改革預期,隨著我國政治經濟改革進入攻堅階段,未來可轉身騰挪的空間日漸受限,大概率將進行方向性調整,這會對市場主流投資邏輯形成重大挑戰。

他認為在政府的多項新舉措中,較為引人注目的包括通過一帶一路規劃,開拓新的市場及國際合作空間,在周邊安全事務中堅守立場,試圖修正既有國際關係規則、拓展國際空間;其次是進行反腐以凝聚社會大眾民心;第三是採取擴張性的財政貨幣政策,防止經濟發生系統性風險;最後把創新放在首位如工業4.0、互聯網+等,並希望資本市場在經濟轉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以上四個方面政策的邏輯是內在統一的。” 張戈認為,隨著這些政策走向深入,面臨著一些負面影響和實際情況的制約,目前這些負面限制與改革初衷的扭曲狀態還在可控範圍內,但未來政策轉身的餘地也越來越小,大概率將進行方向性調整,比如近期頻頻提到的“供給側改革”。這樣,2014年7月以來的主流策略邏輯將會受到重大挑戰,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舊邏輯是“經濟越差、流動性越寬鬆、市場越漲、小股票表現越好”。

上述人士強調,概括前面的分析,短期估值、中期流動性、長期的政經格局與主流投資邏輯都面臨拐點。不過,“破”雖確定,如何“立”還需觀察。僅就12月市場進行展望,張戈認為方向上,市場突破8月份高點比較困難,預計還將維持區間震盪格局,在上證3300點附近有抄底機會;在市場風格與行業上,結合2010年的情況,小盤成長在12月不會跑輸,繼續尋找更新更炫的標的。

小市值標的彈性空間受追捧

小盤成長股繼續走強的另一個論點是目前機構投資者在宏觀經濟並不明顯樂觀的背景下,仍傾向於尋找和挖掘那些受宏觀經濟影響較小的行業和標的,而這些投資對象往往主要是市值偏小的品種,這為中小盤市值品種的持續活躍提供了舞臺。與此同時,超大市值成長股的出現也讓基金經理清晰地認識到那些曾經被完全忽視和拒絕的中小企業有可能再次孕育出優良的大型企業,一個非常明顯的事實是,包括東方財富、樂視網、網宿科技等一大批成長股在相當長的時間內被機構投資者和市場所拒絕,它們曾長期低估,且不被市場認為存在任何投資價值。近期連續漲停的騰邦國際直到2013年仍只有僅僅15億市值,而截至上週五收盤,騰邦國際的市值已經超過160億。

顯而易見的是,小而美的企業能夠給基金經理帶來豐厚的投資收益,與此同時,基金經理因為前期超小市值品種向超大市值企業的轉變過程中,也逐步認識到那些現在還完全不被市場認可的中小市值品種也許同樣是當年東方財富、樂視網或其他上市公司的翻版。基金經理顯然不希望再次錯過這樣的機會。

融通成長30擬任基金經理劉格菘擅長挖掘成長股的投資機會,他管理的融通領先成長表現優異。Wind資料顯示,在今年上半年,融通領先成長實現了110.58%的收益率。即使是經歷過一輪股災,融通領先成長依然表現出色。截至12月3日,該基金年內總回報達67.86%,在446只同類基金中,位居前10%。

據悉,劉格菘的投資風格是,核心持股穩定,且持股相對集中。融通領先成長前三季度公開資料顯示,共有15只個股進入其前十大重倉股,且有7只連續三季度重倉。截至12月4日,這7只核心持股平均漲幅為151.08%。據統計,今年前三個季度融通領先成長前十大重倉股持倉比例分別為49.09%、68.13%、56.16%,可見對於看好的公司,劉格菘敢於重倉。

截至目前,融通成長30的投資方向仍舊是成長股,劉格菘看好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新商業模式、新硬體、新消費、新服務等行業,將從中選取“小而美”標的。劉格菘表示,融通成長30將會進一步聚焦成長股,重點持倉股票不會超過30只。

上述基金經理的當前投資策略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基金經理們最為普遍的策略,在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投資並購、借殼重組、轉型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現象,上市公司當前的基本面已經很難指向它未來的投資機會。正如前文所說的,新興成長上市公司財富迅速增值,嚴酷的生存壓力,逼迫部分傳統產業上市公司不得不行動起來,通過重組和其他方式轉型,改善自身資產品質和盈利能力。而近年來行政監管鬆綁,尤其是先于新股發行實施並購重組註冊制,為企業轉型打開了方便之門,客觀上加速了上市企業的轉型升級節奏,這就使得斯米克這樣的企業最終變成悅心健康、以機票分銷為主營業務的騰邦國際最終變成互聯網旅遊金融業務,機票業務占比則逐年下降,朗瑪資訊這樣主營電話對對碰的過時SP企業變成了互聯網醫療公司,而主營車輛配件的南方匯通則變成以反滲透膜為主營業務的水處理環保企業。

正如大摩華鑫基金公司的一位研究主管人士所強調的,目前來看對上市公司進行PE和PB來進行估值和分析已經過時了,這主要是照顧到上市公司最為重要的一點——“它目前可以看見的業務和資產品質可能因為轉型和資產並購發生重大變化”PE和PB實際上僅僅是目前能夠看見的資產,但在整個資產大並購時代,上市公司並不能馬上看見的資產極有可能就在幾個月後開始逐步浮出水面,因此,基金經理拋開PE和PB,而採取用市值指標來操作某些品種就變得較為普遍,市值成為基金經理最為得心應手的指,而小市值企業因為其轉型和資本運作當中所擁有的彈性,也使得這一點被基金經理更為看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