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574家公司11月獲機構調研 或成牛股風向標(名單)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10:27

已收藏

11月份A股月初大漲月末暴跌,在這樣的行情之下該怎樣選股?機構調研的路徑無疑是一個很好的風向標。記者在梳理機構的調研情況時發現,11月有574家公司接受了機構的調研,中小創以及一些熱門概念成機構調研重點。

機構11月“到訪”574家公司

剛過去的2015年11月份,A股月初大漲並摸高至3678.27點,美中不足的是市場“虎頭蛇尾”,月末一度出現暴跌。在這樣的行情之下該怎樣選股?機構調研的路徑無疑是一個很好的風向標。

資料統計顯示,11月574家公司獲得了包括基金、券商、私募等機構調研。數量較10月份大增逾七成,也創出近4個月的新高。其中有113家被超過20家以上機構調研,17家公司被超過50家以上機構調研。此外,有10家公司接待“到訪”機構超過6次(含).

574家11月獲機構“到訪”的公司中,一心堂(002727)是接待調研機構數量最多一家公司。根據公司的披露,其在11月份合計獲得了154家機構的調研,這其中包括了29家基金公司、33家券商、22家陽光私募、2家保險公司、5家海外機構和62家“其他”(機構)共計175人的調研。

在調研中,一心堂回答了機構對取消醫保定點資格審查審批制度的關心,公司認為這對全國大型連鎖藥店形成利好,將提升連鎖藥店開店速度、降低藥店並購成本、促進銷售。公司還透露,處方藥未放開時,公司主要落腳在O2O平臺上。通過線上提供多元化服務解決使用者用藥諮詢、問診諮詢、藥品使用與跟蹤管理問題,線下提供多元對話模式,如送貨上門,藥店刷卡等。

此外,立思辰(300010)、實益達(002137)和中光防雷(300414)3家公司11月份接待調研機構數量也超過百家,分別達到了114家、111家和101家。而信維通信(300136)、達安基因(002030)、衛寧軟體(300253)、天齊鋰業(002466)、萬潤科技(002654)、巴安水務(300262)和榮之聯(002642)11月份也獲70家或以上機構紮堆調研。

從調研次數來看,伊利股份(600887)以接待12批次合計18家機構的調研,成為11月接待機構調研次數最多的公司。據披露,公司在11月2日、4日、9日、10日(兩批)、12日、16日、18日、19日、20日、27日和30日,接待了合共1家證券公司、13家海外以及“其他”3家機構合計18家的調研。

緊隨其後的是廣發證券(000776)、金風科技(002202)和勝利精密(002426),這3家公司在11月份均接待了8批次的機構調研;廣宇集團(002133)和天齊鋰業(002466)以獲得7批次機構調研排在第三。

分析人士向本報表示,以往經驗來看,臨近年底機構加調研的步,主要是為來年的投資佈局尋找方向。在這樣的背景下,機構的密集調研或為接下來的調倉換股做準備。

中小創、熱門概念成調研重點

調研偏好上,中小創、熱門概念成“高地”。統計資料顯示,11月獲機構調研的574家公司中,454只為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公司,占比79.09%。此外,11月以來表現出眾我鋰電池、虛擬實境概念股成為了機構調研的重點。

業內人士在接據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小板和創業板代表著中國經濟轉型的方向,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主要受益者,但與此同時,部分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在經過這一輪的暴炒後,創業板的整體估值己高達100多倍。基於此,機構到相關的上市公司去瞭解做到“心中有數”也在情理之中。

有基金經理據記者表示,目前我國經濟正處於從傳統經濟向新興經濟轉型的過程中,作為新興經濟的代表,成長股必然會有良好的表現。而從目前來看,經濟轉型過程中,新興產業的發展並沒有結束,很多企業的高速增長仍在持續,這為成長股上漲提供了基礎。但大漲過後,到相關公司去調研一下,心裡會更有底。

不過,也有基金經理對中小創的過快上漲表示擔憂。一位元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部分成長股在經過近期飆漲後,從市盈率的角度分析,其中隱含的“泡沫”確實已經非常嚴重,不排除部分成長股因公司業績跟不上出現大幅回檔。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到公司去“摸一下底”。

從行業分佈來看,化工、電子、電腦行業是機構調研的最愛,三行業分別都有超過40家公司獲得機構調研,此外,醫藥生物、機械設備、電氣設備等行業均有超30家公司被調研。不過,比較受關注還是一些熱門概念股也成為機構調研的重點。

資料顯示,鋰電池概念成為11月以來機構調研數量最多的概念板塊,天齊鋰業、贛鋒鋰業(002460)、天賜材料(002709)、江特電機(002176)、當升科技(300073)等近30只股被密集調研。二級市場上,11月以來鋰電池概念股一路飆升。分析預計,未來10年內我國單純的動力鋰電池產業規模有望突破1600億元,鋰電產業的美好前景吸引了機構的眼光。

而前不久走勢火爆的新概念——虛擬實境(VR)概念股,11月份以來也有多家公司被機構調研,如安妮股份(002235)、川大智勝(002253)、深天馬A(000050)、華力創通(300045)、慈星股份(300307)等。其中,川大智勝獲43家調研。分析認為,VR市場未來潛力巨大,將是不亞於移動互聯網的下一個萬億級市場。

獲機構研調公司股價表現好

二級市場上,獲機構研調公司股價備受“追捧”。統計資料顯示,11月份獲機構調研的574家公司中,獲得較多機構拜訪的公司,股價普遍表現好於大市。以上述提到的接受機構調研數量最多的一心堂為例,公司股價雖然月底有所回檔,但11月累計漲幅依然有25.44%,表現遠遠好於同期滬指3%不到的漲幅。

又如立思辰,其在11月份接受機構調研數量僅次於一心堂,當中包括了29家基金公司、21家券商、25家陽光私募、4家保險公司、1家海外機構以及34家“其他”(機構)共計114人的調研。雖然公司股價在月底的時候出現明顯的回落,但整個11月累計漲幅依然超過30%。

而11月份獲機構調研的574家公司中,表現最好的光華科技(00271),公司股價當月累計漲幅高達128.29%;排名第二的是天齊鋰業,累計漲幅達91.32%。此外,天華超淨(300390)、中穎電子(300327)、鵬輝能源(300438)、西部證券(002673)興民鋼圈(002355)、實益達(002137)、光環新網(300383)等個股漲幅均超50%。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獲得機構拜訪的公司,股價普遍表現較好,很大可能是部分機構在實地調研過公司的情況後,對公司價值做出了新的判斷;考慮到一季度處於年報的披露期,且不少公司都是在披露年報後即有機構前去調研,這表明隨著年報披露的深入,機構可能展開一輪調倉換股。

“公司被調研頻率越高,調研的機構越多,說明市場主力對這些公司越是關注,就越容易受資金的青睞。”有私募人士據記者表示。特別是有的公司幾年沒有調研或者罕有調研,卻在近期招人喜歡,這些潛在的投資機會可能來自於週期行業的拐點,或者公司近期正在謀劃重大事項如定增並購等。

此外,調研機構自身名頭對公司股價也有一定的影響,並且前往調研的機構人員也值得細究。有的公司調研名單出現一堆險資機構,打包大部分前十大基金公司以及知名私募機構,這些有雄厚資金實力的公司一旦建倉對股價推升作用非常顯著。
“不過機構調研的熱度和公司股價也不存在必然聯繫。有的機構沒去調研也會大量買入公司股票,而有的機構去調研了,對這個公司更熟悉後可能反而不會購買。”上述私募人士補充道。

個股點將台

格力電器(000651)

據披露,格力電器在11月2日接待了包括7家基金、5家券商、7家陽光私募等在內的61家機構的組團調研。在調研中,公司表示通過採取價格措施、減少出貨量的方式清理庫存,家用中央空調中多連線增長較快,單價較高利潤率也較高,而機器人是公司是一個業務亮點,但在短期內難有顯著貢獻。

東方證券指出,三季度存貨同比下降38.2%, 表明公司對當前庫存仍舊相對謹慎,空調去庫存在進行中,預計至少持續至明年一季度。此外,公司其他流動負債從二季度511.1 億繼續提升至548.5 億,側面反映公司的業績儲蓄池仍舊豐厚。給予公司“買入”的評級。

中光防雷(300414)

據公司披露,中光防雷在11月接待了6批次合計101家機構的調研,其中包括了29家基金、21家券商和23家陽光私募等。公司表示,研調主要“圍繞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報告進行了溝通和介紹。”而有參與研調的民生證券分析師黃彤稱,中光防雷防雷產品鏈行業中最完整,產品齊全,具有設計、施工雙甲資質。公司技術達到國際領先的德國防雷企業水準,但價格控制在其三分之一,具備同德國企業競爭國際市場訂單的能力。

國泰君安指出,市場認為防雷產業已經成熟,成長空間不大。但是目前中光防雷的業務主要集中於通信行業,收入占比達80%以上。而與通信防雷相當甚至更大的電力防雷、鐵路防雷、軍工電磁防護市場,中光涉足較少。作為國內唯一獨立上市的防雷企業,中光在業內享有很高的聲譽,憑藉雄厚的資本實力和持股達28.5%的上海廣信(複星系)的鼎力支持,公司有望展開行業的橫向整合,打開軍工、電力、鐵路市場,再造廣闊的成長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