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餘額失守逾萬億 杠杆資金入市路徑全面趨緊

北京
2015-12-03 10:09

已收藏

11月27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為1.197萬億,較前一交易日的1.22萬億環比減少1.91%,較前一周環比下降2.03%。這一跌,讓兩融餘額失守了維持6個交易日的1.2萬億大關,並終止了自10月以來連續七個交易周連漲的勢頭;更重要的是,還改寫了融資客進場的一貫路徑。    

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11月27日融資餘額1.19萬億,環比前一周下降2.02%;融券餘額29.47億元,環比下降6.61%。其中,全周的融資買入額5240.99億元,較前一周下降18.24%;融資償還額5487.16億元,較前一周下降6.41%。    

兩融在今年8月20日首次跌破千億後,交易一度較為低迷。但自10月大盤企穩反彈以來,兩融餘額增長明顯提速。Wind資料顯示,兩融餘額十月環比增長14%,而進入11月後融資客熱情更有急速回暖,大有追趕年初瘋牛行情時的激增勢頭。    

滬深交易所11月13日宣佈,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修改。自11月23日起,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的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將由此前的50%提高至100%。受此消息影響,在11月20日當周融資盤淨買入額就明顯下落,僅有547億元。而當上周兩融失守1.2萬億時,融資盤更是淨流出246億元。    

有券商分析師對此稱,兩融在11月中旬出現如此拐點,主要由於上周開始實施兩融新政,資料上融資償還額降幅有限,但融資買入額降幅較為明顯,導致融資淨買入額下降。這表明增量資金變得謹慎,存量資金在上週五市場大幅回檔時出現加速償還。    

歷經清理場外配資而引發的市場陣痛後,杠杆資金入市路徑的管理全面加緊。    

目前,傘形信託等場外配資尚未有複燃的跡象,需要恢復交易的單一結構化信託產品需要接入券商PB系統。而就場內來看,當兩融業務的逆週期調節的宏觀調控再啟動,以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等措施為代表的一系列舉措陸續推出;兩融這個場內唯一的杠杆資金入口風險也可控。    

此外,針對杠杆資金的監管措施還在日趨完善,摸底和清理等工作的效率也在提升。    

上述分析師就對此稱,具體哪三類產品還不明確,但根據明確提到要"有序規範"優先順序委託人享受固定收益、劣後級投資人直接參與股票投資的產品,分析預測主要包括期貨公司的配資行為,通過私募產品下設子帳戶的行為可能受到關注度比較高;但具體內容仍需等待正式文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