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社保四季度來逾九成個股上漲 浮盈逾320億10股翻番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10:26

已收藏

四季度以來,儘管A股市場呈現震盪整理的態勢,但個股表現十分活躍,尤其是中小盤主題材品種表現更為突出,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在目前震盪市場之中,社保基金的收益如何呢?假設社保基金四季度以來並未對三季度持有股票進行減持,那麼四季度以來實現上漲的股票占社保基金持倉個股的比例達90.95%。從持股市值變動來看,四季度以來社保基金所持有的663只個股累計浮盈達320.76億元,其中共有603只社保基金持倉股四季度以來市值較三季度末有所增加。

具體來看,截至12月2日,有519只四季度以來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長超1000萬元,占社保基金持倉股數量的78.28%,其中,社保基金重倉股市值增長居前的10只個股份別為巨化股份(9.89億元)、華僑城A(6.40億元)、天齊鋰業(4.75億元)、聚光科技(4.44億元)、三安光電(4.32億元)、華錄百納(3.98億元)、神霧環保(3.90億元)、招商地產(3.88億元)、同仁堂(3.46億元)和歐菲光(3.38億元),值得關注的是,上述10只個股四季度以來市值增長均超過3億元,累計市值增長48.40億元,上述股票多數是中小盤股。

從市場表現來看,在社保基金持倉的663只個股中,四季度以來有603只個股實現上漲,其中,期間累計漲幅超過50%的個股有95只,易尚展示、萬方發展、天齊鋰業、德爾未來、同有科技、西藏礦業、海蘭信、同花順、奧拓電子、合肥城建等10只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過100%。除此之外,世紀鼎利、水晶光電、神思電子、上海新陽、東方海洋、東方通、普路通、聚龍股份、和順電氣、華斯股份、益生股份、永太科技、皇氏集團、新五豐、通達動力、國投安信、長城動漫、鼎龍股份、東方電熱、樂金健康、厚普股份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7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保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中,中小板、創業板的股票達306只,占社保基金所持股票數量的46.15%。

據投保基金最新資料顯示,上周(11月23日-11月27日)證券保證金淨流入467億元,流入規模較前一周的52億元大幅擴大,創下自10月8日當周以來的新高。與此同時,上周證券交易結算資金銀證轉帳增加額為6343億元,減少額為5876億元,日均餘額為2.15萬億元。此外,股票期權保證金持續八周淨流入,達到1.28億元,日均餘額為22.64億元。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重倉股中,中小盤股佔據一半的倉位,中小盤股由於盤子小股本擴張性較高,此類個股高送轉比例較高。中小盤股之所以熱衷高送轉,一方面是公司意在通過高送轉攤低股價,從而啟動股性,加強市值管理;另一方面,填權效應提升了股票市值增長的預期。根據歷史經驗,每年11月到下一年4月之間是炒作高送轉題材的最佳時期。而四季度以來創業板指累計上漲25.48%,這不僅帶動中小盤股整體走強,也讓社保基金賺足了腰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