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私募資管場外配資遭查

北京
2015-12-01 09:04

已收藏

繼"傘形"信託被清理後,監管層對市場杠杆資金的清查仍在持續。近日,證監會下發《關於規範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涉嫌配資的私募資管產品相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清理整頓私募資管產品的配資。業內人士表示,近期叫停融資類收益互換和清理私募配資均體現了監管部門意在保持合理杠杆水準。

嚴查私募場外配資

日前,證監會下發清查私募配資的《通知》,提出各證監局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前期摸排資料的基礎上,督促轄區證券期貨經營機構進一步甄別、確認涉嫌配資的相關私募資管產品。同時,明確了需規範的三類私募資管產品範圍及標準,相關資料核實與後續清理規範應按該既定標準進行。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分類推進清理規範工作,堅決清理私募資管產品中下設子帳戶、分帳戶、虛擬帳戶等情形,有序規範涉嫌配資的優先順序委託人享受固定收益、劣後級委託人以投資顧問等形式直接執行投資指令參與股票投資的私募資管產品。此外,持續關注利用"一人多戶"、線上轉線下等新型場外配資及其風險,督促各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建立健全識別、監測、防範場外配資活動的工作制度和流程。

證監會表示,此舉是為進一步做好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工作,鞏固前期清理整頓工作成果,根據《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等有關規定,《通知》旨在前期清理整頓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全面排查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涉嫌配資的私募資管產品情況,繼續按照"摸清底數、突出重點、疏堵結合、穩妥處置"的原則,有序推進清理整頓工作,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運行。

高速發展背後

中國基金業協會官網剛剛公佈一份失聯(異常)私募機構名單,在這份名單中,包括華天國泰、中融坤瑞、中元寶盛等12家私募基金公司。業內人士介紹,備案制的實施徹底啟動了民間資金成立私募的熱情。截至2015年10月底,基金業協會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1821家。已備案私募基金20853只,認繳規模4.89萬億元,實繳規模4.04萬億元。截至2015年10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按基金總規模劃分,管理正在運行的基金規模在20億元以下的21388家,20-50億元的260家,50-100億元的88家,100億元以上的85家。

根據相關規定,基金業協會對私募登記備案資訊不做實質性事前審查。公示資訊不構成對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資管理能力、持續合規情況的認可,不作為基金資產安全的保證。據瞭解,該批12家"失聯(異常)"的私募機構中,一些私募正是去年兌付危機頻出的有限合夥企業。不過,在這些失聯私募機構中,大部分為投資一級市場的股權投資基金私募。 "一些私募機構在做股權投資基金時也進行結構化的配資,尤其此前是股權眾籌線上上興起的時候,一些產品也在加杠杆。"業內人士表示,與股權類私募集中投資實體企業、房地產等專案不同,從事股票、債券等二級市場投資的證券類私募在失聯名單中僅有一家。相對而言,從事二級市場投資類的私募"跑路"風險相對較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