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打新基金的IPO新規盛宴:月內新發數量超過70只

中国证券网
2015-11-26 09:02

已收藏

新股IPO詢價正在上演一輪“搶秒”的激戰,而公募打新基金也正在上演一場“搶發”大戲。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11月以來的新發基金數量超過70只(A/B/C份額合併計算)。而就在公佈重啟IPO消息後的上周,新成立基金數量更是高達29只,為近三個月新基金成立的峰值,其中以靈活配置型的混合型基金為主,也就是專為IPO成立的打新基金。此外,增設原有打新基金C份額也成為基金公司搶食年內IPO盛宴的途徑之一。

截至11月25日,尚有30多檔基金仍在募集途中。

事實上,IPO新規取消了申購全額繳款的規定,採用獲配之後再繳款的方式,無需凍結資金,這對曾經憑藉規模優勢取勝的公募基金來說,並不是利好。

“IPO新規下,原有的打新基金策略都進行了調整。將此前‘只留底倉大部分資金打新股’的策略改為‘債券+打新’增強型債基投資策略。”深圳某公募債基經理告訴記者。

而這一批新成立的很多靈活配置型基金的基金經理都是由債基經理擔當,比如新發的匯添富達欣、長盛盛世靈活配置的基金經理均由債券基金經理擔任。

打新策略調整

IPO新規取消了之前預繳款申購制度改為事後繳款,網下資金的規模優勢顯著下滑;最重要的是,IPO重啟後的定價採取市價配售模式,這意味著一二級市場的獲利能力顯著下滑,這樣直接壓縮了打新基金的盈利能力,收益率會顯著下行。

而今年上半年打新基金的收益卻很可觀。根據廣發證券金融工程團隊的統計,在篩選出的41只打新基金中,2015年打新次數最多的參與新股申購126次,平均參與93次,在2015年上半年平均收益11.2%,平均最大回撤2.2%。

但是IPO新規實施後,純打新收益的貢獻有限。根據華創證券固收團隊的測算,考慮漲幅的變化,明年對於25億-30億規模新打新基金,保守估計打新收益增強約1%,樂觀估計打新收益增強約3%。

中簽率和收益貢獻率雙降的情況下,打新基金紛紛調整了投資策略。

在近期發行的中加心享靈活配置基金就表示將採用“打新+固收”的策略,逢新必打,“老政策期間按原來的制度打新,IPO新規實施後就轉型為‘債券加強+逢新必打’的加強型債券混合基金。”中加基金內部人士向記者指出。

“另外我們觀察到一個十分可喜的現象,原先不做打新基金的基金公司固收部門現在也在準備參與明年的打新市場,理由很簡單。債底收益+打新增強型的產品相比傳統的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來說吸引力更大,資金也會存在一個轉移和分流的過程。”華創證券固收團隊表示,“IPO新規後,純打新部分對基金的貢獻收益有限,只能是作為一個增強,而債券部分的收益可能占到了大頭,因此如何將債底這部分的收益做好是打新基金非常重要的問題。”

而從近期新發的一些靈活配置型基金經理的背景也可發現,很多為打新而設的基金都由債基經理掌舵。

例如於11月25日開始募集的匯添富達欣基金,被定位為電商專屬打新基金,只在互聯網管道銷售,其基金經理為李懷定,曾任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債券分析師、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經濟研究所固定收益高級分析師,目前手中管理匯添富多隻債券基金。

而正在發行的長盛盛世靈活配置基金也是由旗下有豐富的固定收益經驗的基金經理楊衡擔任;平安大華11月11日推出的打新基金--平安大華鑫安混合基金經理孫健,是平安大華的投資總監,擅長股、債雙重管理。

新規或不利於公募基金

在IPO新規下,公募基金的“資金實力”顯然被弱化了。

上一輪IPO中,包括網上、網下在內所有參與打新的機構均需繳納全額的申購款項並凍結,等到中簽號下來後再退款,能否足額繳納申購款依賴一家機構的資金實力,也是公募基金打新的“優勢”,而新規之後實際繳款額大幅降低,“資金實力”優勢也逐漸被弱化。

“公募基金由於淨資產要求仍然需要維持相對較大的規模;其他的專戶或者資管產品等限制條件較少,可能僅需要較小規模即可,其打新效益明顯提高。”華創證券固收團隊分析稱,“機構投資者之間由於監管約束條件不同導致的不平衡現象也是後期《徵求意見稿》向《正式稿》推進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一環,但非公募類產品規模的審核監管難度確實較大,打新基金是否會變成打新專戶或打新資管計畫尚不可知。”

根據基金法的規定,新股申報上限不能超過基金淨資產,這也意味著即使不要求全額繳款,為打到相應的股票,打新基金也必須維持一定的規模。而在網下申購時,申購上限也有規定,對於中等規模及以下的股票,網下申購上限規模一般為該新股募集資金的60%左右。

但是目前已實施的法規中,並沒有對專戶、集合等資管產品的新股申購規模與淨資產做限制。這意味著打新對集合、專戶等資管產品的規模並沒有太多限制,但是對公募基金的管理卻相對嚴格,這一定程度也攤薄了公募基金打新的收益。

但是,《公募基金運作管理辦法》並沒有規定是一檔股票,還是申購一天的股票,或是申購所有股票的上限不得超過基金總資產,這當中也存在解讀差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