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十月私募倉位過低跑輸大盤 個別對沖策略表現搶眼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10:24

已收藏

不知不覺中,從10月開始的“股債雙牛”行情已經運行一月有餘。回顧這段市場甜蜜期的產品業績,包括股票、債券、中性、定增等策略的各類私募均有所斬獲。然而,私募整體業績仍跑輸大盤反彈幅度。市場人士表示,由於私募10月低倉位運作居多,所以難以跑贏市場。不過仍有個別策略表現搶眼,單月漲幅超過30%。

定增類基金高倉位奪冠

國慶長假後,受外盤大漲影響,A股市場高開高走一路突破3400點,經過兩周左右調整後隨即放量突破3600點,反彈幅度超過15%。債券市場更是高歌猛進,10年期國債利率一度跌破3%,收益率創下數年新低。

在此背景下,各類私募基金紛紛摩拳擦掌,在股債雙牛行情中均有所斬獲。好買基金近期統計資料顯示,10月除了管理期貨型產品外,各類策略產品均獲得正收益。其中定向增發、股票型以及宏觀策略型產品排名前三,平均收益率分別為9.3%、5.89%以及4.19%。

雖然各類產品收益率均較前月大幅回升,但仍跑輸大盤。記者瞭解到,這波反彈之初,大部分股票型私募倉位比較低,加上中間行情較多反復,私募產品很難做到高倉位元佈局。而定增類產品由於基本滿倉操作,所以在市場反彈初期表現優於其他類型產品。

好買基金認為,市場暴跌後企穩,定向增髮型私募配置價值再度凸顯。除了高倉位優勢外,指數深幅調整後投資者參與熱情衰退,規模大的定增基金議價能力提升,可以拿到更加有利的價格。投資者可以重點關注一些資金規模大、議價能力強的定增產品。

個別私募斬獲頗豐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整體表現乏善可陳,但也有個別基金採用特別策略收穫頗豐。

記者瞭解到,泓凱投資旗下鴻凱激進一號基金10月收益超過30%,該基金策略較為多元,10月主要是抓住了商品期貨下跌以及股指期貨的上漲行情,買股指空商品得以雙向獲利。

該公司投研總監江南表示,上述策略秉承公司自上而下投資思路,目前中國舊的經濟模式在走下坡路,舊模式在擠壓價格泡沫、擠壓生產利潤的過程中,大宗商品與中國舊經濟模式緊密相關,尤其是煤焦鋼、有色、化工,甚至是農產品(000061,股吧),所以採取空商品的策略。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又出現很多新的增長點,指數低於3000點屬於超跌狀態,產品在空期指的同時果斷做多股指期貨,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江南認為,這個趨勢才剛剛開始,雖然未來也會選一些超跌品種做一點多頭配置,但掛鉤於舊模式的商品比如有色、黑色、橡膠都還沒有下跌到位,還在尋底過程中,所以高位空單還會繼續持有。

此外,擅長短線操作、把握交易性機會的私募表現也較為突出。不完全資料統計顯示,10月三隻收益最高的三隻私募基金分別為相聚上善一期、華銀共同基金、天信林蔭大道1期,單月收益高達91.52%、51.25%、42.69%。

針對未來的市場行情,好買基金認為,隨著IPO恢復,經濟增長趨勢依然疲弱,投資情緒繼續改善。重啟IPO,其改革將繼續,註冊制是其方向,或開啟長牛趨勢。但同時週邊市場風險也在加大。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議投資者選擇善於自下而上的選股型基金進行配置。

債券型基金方面,在穩增長的壓力下,維持寬鬆格局的意圖並未改變,流動性較為寬裕。經過IPO重啟消息衝擊之後,債券市場走勢逐漸平穩,而經濟金融資料仍然利好債市,預計後期收益率仍將挑戰新低,穩健型投資者可加大債券型基金配置。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