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創業板醞釀多項改革 將設"專門層次"

深圳
2015-11-02 10:46

已收藏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掛牌上市以來,到2015年9月30日,創業板共有484家上市公司。

如今,中國的金融體系正面臨著新一輪改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逐漸成為國家經濟發展新的引擎;伴隨著資本市場的發展,註冊制改革正在籌備當中;上市公司外延式擴張也逐漸成為新的發展路徑。在此多變的大環境下,創業板未來的監管規範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深交所稱,創業板上市公司在所處行業、商業模式、發展階段等方面與主機板、中小板存在較大差異。為適應創業板公司發展特徵,在採納主機板、中小板制度和經驗的基礎上,創業板將緊密圍繞監管轉型,積極革新監管理念、監管模式和監管方法,探索差異化的監管制度和措施。

第一項即是推動設立創業板專門層次。推出創業板專門層次將能滿足尚未盈利、及已實現盈利但尚未補虧的互聯網和科技創新企業在境內上市融資的迫切需求,同時也為中概股回歸企業提供快速上市的管道,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具體而言,創業板將會設置差異化的上市條件,淡化以盈利為單一指標的估值理念,更加貼近新興產業的發展規律和現實需求。同時,創業板也正在積極研究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企業拆除VIE相關問題,力爭能以更高的包容度迎接紅籌企業回歸,也讓國內投資者得以分享企業高速成長的收益。

在設置差異化條件的同時,深交所稱,還將深化行業監管,加強監管的專業性。在現有基礎上,再啟動新一批行業資訊披露指引的起草工作,完善行業資訊披露體系。 隨著並購重組市場化的持續推進,創業板公司積極踴躍謀求外延式擴張。截至2015年9月25日,創業板籌畫重組停牌達395次,且呈爆發式增長之勢;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別達81次、138次和143次。從行業分佈來看,創業板並購主要集中於電腦、機械設備、電子和傳媒。從標的資產與上市公司業務關聯度來看,並購目的主要為產業整合,2014年產業整合類重組占比達70%,業務多元化類占比27%。

在此背景下,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創業板將繼續積極研究推動並購重組制度的進一步市場化改革,制定更加貼近企業的現實需求的制度安排。研究推動在創業板試行小額快速換股並購制度。

同時,未來,創業板將繼續研究推動支付工具創新,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提供更大的靈活度。 深交所還表示,正在研究新三板掛牌企業向創業板轉板的相關制度,未來將根據證監會統一部署適時開輾轉板試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