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十萬億健康中國升級國家戰略 4股盛宴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10:13

已收藏

繼提出建設“美麗中國”之後,“健康中國”戰略呼之欲出。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在即,關於“十三五”規劃相關議題的討論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上證報記者日前從權威管道獲悉,“健康中國”有望寫入中央相關檔。而今年9月初,國家衛計委已全面啟動《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年)》編制工作。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申曙光昨日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表示,“將‘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有望全面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從資本市場角度看,在推進‘健康中國’戰略規劃中,整個醫療衛生行業以及大健康產業將進入蓬勃發展期。就細分領域而言,醫療服務、健康保險、養老產業及互聯網醫療等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開啟十萬億級健康盛宴
記者從衛計委瞭解到,“健康中國”建設規劃是在“十三五”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背景下,為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打造健康中國,編制的一項全域性、綜合性、戰略性的中長期規劃,也是“十三五”時期衛生計生事業發展的總體規劃。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指出,該戰略規劃將從大健康、大衛生、大醫學的高度出發,突出強調以人的健康為中心,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之中,通過綜合性的政策舉措,實現健康發展目標。

“健康中國”戰略已醞釀多年。早在2007年中國科協年會上,時任衛生部部長陳竺即公佈了“健康護小康,小康看健康”的三步走戰略。2012年8月,衛生部組織數百名專家討論最終形成“健康中國2020”戰略研究報告,提出到2020年,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醫療保障水準不斷提高,衛生服務利用明顯改善,地區間人群健康差異進一步縮小,國民健康水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

值得關注的是,“健康中國”概念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再次亮相,並在今年9月進入戰略編制工作,有望進一步上升至國家戰略。李克強總理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健康是群眾的基本需求,要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水準,打造健康中國。”

權威人士分析指出,下周將召開十八屆五中全會,“十三五”規劃將浮出水面,“健康中國”戰略此時會否正式升級為國家戰略備受期待與關注。

對資本市場而言,一旦“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十萬億級產業投資盛宴將隨之開啟。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大健康產業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興產業。然而與美國、日本甚至很多發展中國家相比,中國的大健康產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統計資料顯示,美國的健康產業占GDP比重超過15%,加拿大、日本等國健康產業占GDP比重超過10%。而我國的健康產業僅占GDP的4%-5%。
搶先佈局“健康中國”,4股或先受益
春江水暖鴨先知。在國家緊鑼密鼓籌畫“健康中國”戰略之時,一些商業嗅覺敏銳的上市公司已經開始搶灘、加碼健康產業。其中最受追捧的當屬互聯網醫療這一新興產業。

在今年國家大力推進“互聯網+”行動計畫的背景下,互聯網醫療產業進入快速發展期。以海虹控股(000503)、九安醫療(002432)為首的互聯網醫療公司紛紛加碼主業並受到資本追捧,從互聯網+醫保到互聯網+醫療,上述新型醫療服務公司有望借力移動互聯網在健康中國中佔據強勢地位。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曾就醫藥產業“十三五”規劃表示:“希望打造‘健康中國’,要更加注重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而互聯網+醫療,改變的不僅是就醫方式,更是推動醫療資源下沉、解決‘排隊3小時看病3分鐘’等看病難問題的有效手段。”而記者此前調研瞭解到,未來互聯網醫療正是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社會效率、增進人類福祉的革新,一直被“看病難、看病貴”痼疾所困擾的中國醫療健康領域亟須互聯網這一工具來重塑。

縱觀A股公司近一年來的投資風向可見,大醫療、大健康已經深入上市公司之心。越來越多上市公司開始積極轉型“從醫”,甚至陸續有上市公司更名,新名稱中加上“健康”字樣。

華邦健康(002004)、樂金健康(300247)等就是典型。今年9月,隨著華邦穎泰完成定增發力皮膚類互聯網醫療平臺專案及醫療產業基地建設,公司加速推進“大華邦醫療聯盟”戰略,公司名稱由“華邦穎泰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華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華邦健康)。從事多年桑拿設備的公司桑樂金則坦言,鑒於公司目前“大健康”發展戰略,原公司名稱已不能全面準確地反映公司的業務內容與特點,故更名“樂金健康”,未來將立足健康產業,圍繞家庭健康相關產品,成為健康環境、飲食、理療、健身等品類的家庭健康系統服務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