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清科:前三季度242家中企IPO融資逾400億美元

上海
2015-10-10 14:26

已收藏

清科研究中心10日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企業有242家實現境內外上市,同比增長58.2%;總融資額為412.08億美元,同比下降10.4%。

2015年前三季度,全球共有631家企業上市,全球IPO活躍度同比增長20.9%,全球融資規模為834.45億美元,同比下降41.5%。其中,中國IPO數量和融資總額占比分別高達38.4%和49.4%。

從上市市場來看,2015年前三個季度,中國企業在境內上市數量遠超境外市場,總體融資規模也超過境外市場,但境內市場的平均融資額與境外市場有較大差距,僅為境外市場的約三分之一。具體來看,境內方面,前三季度192家上市公司融資231.73億美元;境外方面,50家中企赴海外上市,合計融資180.35億美元。

在境內上市的企業中,金融行業依靠"國泰君安"、"東方證券"和"東興證券"3家企業合計融得資金70.25億美元,拔得行業頭籌,平均單個企業融資額高達23.42億美元。僅次於金融行業、平均融資額排第二的行業為廣播電視及數位電視,為5.13億美元;其次是清潔技術行業,平均融資額為4.53億美元。

在境外上市的企業中,50家IPO的中國企業分佈於香港主機板、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香港創業板、紐約證券交易所、倫敦AIM和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六個海外市場。具體來看,香港主機板依然是中國企業海外上市市場的絕對主力,共有35家企業上市,合計融資176.31億美元,分別占中國企業海外上市總數的70.0%和融資總額的97.8%。6家中國企業在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共融資2.37億美元。5家中國企業在香港創業板上市,共融資0.86億美元。2家中國企業在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上市,共融資0.13億美元。1家中國企業"钜派投資"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共融資5300萬美元。1家中國企業"漢和食品"在倫敦AIM市場上市,共融資1403萬美元。

中企前三季度在海外市場的最大一筆融資額是在香港主機板上市的"華泰證券",單筆融資44.77億美元。

行業分佈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赴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中金融行業表現亮眼,前三季度共有8家金融行業企業融資107.48億美元。2家電信及增值業務行業的企業融資18.73億美元,融資額在所有行業中排第二;融資規模在10億美元以上還有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6家企業共融資18.05億美元。其餘行業的融資規模均在10億美元以下,上市企業數量為1至3家不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