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做多因素不斷聚集 基金:10月或轉向進攻

中国证券网
2015-10-09 10:08

已收藏

在市場大幅調整之後,基金經理的策略或在10月轉向進攻:積極尋找面臨成長拐點的新興成長產業中的龍頭企業,以及能夠在並購重組浪潮中擅長產業整合、跨界成長的轉型企業。

國慶長假期間,海外股市普遍反彈,其中新興股市的反彈幅度更大。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認為,境外股市上漲的驅動因素有二:一是美歐日經濟資料疲軟,尤其是美國9月非農就業資料遠低市場預期,引發市場對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下降;其二是中國推出提振住房與汽車消費的穩增長舉措,導致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穩增長的預期升溫。這兩個因素至少在10月份還將持續,因此可能推升境外資金的風險偏好。

而從國內經濟基本面看,8月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下跌8.8%,需求疲軟導致的毛利率下降,股市下跌導致的金融投資收益下降,以及8月匯改對財務管理費用的小幅抬升,是工業企業利潤下降的三大因素。在穩增長與穩定金融市場的預期下,這些因素未來或將轉為正貢獻,並小幅提高工業企業利潤。綜合這些因素,部分基金經理判斷,在海外市場上漲的氛圍烘托下,A股在10月有望走出反彈行情。

與此同時,上市公司業績持續改善以及第三季度業績披露視窗期的因素,使得具有成長性的中小盤股在節後變得更為活躍,市場相信A股僅有的業績亮點將集中于創業板和中小板。同時,連續三個月的市場大面積回檔已極大釋放了個股風險,同時也使得具有成長性的股票變得更為便宜,這也都促使成長投資的基金經理更願意在節後展開主動的戰略佈局。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結構方面更偏向科技成長板塊。考慮海外股市上漲大多受能源、金融地產等板塊的拉動,如果A股也對新一輪穩增長的舉措做出反應,那麼投資者可兌現金融週期板塊的收益,並轉而重配科技成長板塊。主題方面,新能源汽車具備較高的景氣確定性,短期可能繼續受到投資者青睞。另外,“全球能源互聯網”這一概念,如果後續還有實質性的規劃或構想,將為相關行業提供主題性的投資機會。

融通基金投資總監商小虎也認為,此輪瘋牛和瘋熊的交替皆為杠杆所致。

“短期市場暴跌不會改變跨界成長企業的長期價值趨勢,未來三到六個月,市場經過充分換手和情緒修復後,將迎來新一輪的健康牛市。”商小虎強調,經過兩輪去杠杆,A股整體估值中樞已大幅下降,雖然創業板PE依然達60倍,但滬深300的估值已接近10倍,處於歷史較低水準。而負面因素如人民幣貶值的潛在風險已為市場所反應,我國經濟的體量也難以形成連續貶值的基礎,積極因素如央行寬鬆政策延續。貨幣政策優先與匯率的思路不斷明晰,預計後續積極財政政策將至。而從當前市場結構來看,被動去杠杆所導致的超跌因素也在醞釀市場底部反彈的形成,後續偏積極的政策也孕育了可能的新趨勢形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