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聯儲加息預期淡化 A股休市港股反擊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09:20

已收藏

在A股休市期間,港股市場大大表現了一把,10月2日至10月7日的短短4個交易日,恒生指數從20800點附近上漲到10月7日收盤的22516點,上漲1700餘點,漲幅達到8%。國企指數更是從9400點附近上漲到10395點,漲幅達10.52%。

投資者一定還對港股今年4月的“突襲”式上漲有印象,那次也是在清明節、復活節形成的長假過後,節後兩個交易日的時間恒生指數急漲6.6%。港股為何總在節日前後活躍?後期走勢又會如何?《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為投資者做了梳理。

金管局大手注資再現
在“五窮六絕”之後,兩地市場並未迎來“七翻身”,而是迎來一波又一波的新低。截至9月末,港股市場已經持續下跌了整整5個月,跌幅達到25%,9月29日還創下了自2013年7月以來的兩年新低,盤中最低下探至20368點。

不過,從9月開始,香港金管局開始了密集注資。國慶長假第一天,金管局再拋售38.75億港元,買入5億美元,以平抑過強的港幣匯率。事實上,這已經是香港金管局9月至今的第12次注資,12次合計注入了711億港元。值得注意的是,經10月1日這次注資後,到10月5日,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將增至3618.28億港元,刷新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新高,同時也是2014年6月結餘的兩倍。

而在10月2日,恒指突現絕地反擊,高開高走上漲659點,漲幅3.17%。10月5日,繼續上漲1.62%。在10月6日小幅回檔0.1%後,昨日(10月7日),恒指再次爆發,平開後一路上攻,截至收盤報22516點,上漲3.13%。而國企指數在內地長假的4個交易日內實現了四連漲,昨日更是大漲4.66%,4日漲幅超過10%。

這一幕顯得似曾相識。今年4月,金管局連續10次向市場注資,金額同樣超過700億港元,港股市場在4月迎來了大爆發。那麼,這一次歷史會重演麼?反彈是否會持續?不少市場人士認為,港股市場情緒已經暫時平穩,四季度市場危中有機。

內地穩增長加碼
週邊方面,美聯儲在年底前的加息理由可能不足。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週一也向媒體表示,美聯儲決策者現在沒有急於加息的理由。

而在內地消息方面,長假期間有不少引人關注的政策推出,比如小排量車輛購置稅減半,比如首套房首付降低至25%等,這也直接刺激了相關板塊的表現。比如汽車板塊在長假期間表現搶眼,長城汽車(02333,HK)4個交易日內上漲了25%。

券商股也不甘落後,中信證券(06030,HK)4日漲幅20%。低迷多時的石油股也爆發,中國石化(00386,HK)4日漲16%,中國石油(00857,HK)漲17%,中國海洋石油[13.86%](00883,HK)漲20%。

第一上海[8.77%]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美國加息預期下降、內地陸續推出穩增長措施,舒緩了在過去兩個月困擾市場的主要憂慮因素,也是目前支持港股反彈回升的重要條件,相信港股現時這一波反彈,要比過去一個多月來出現的,都要來得扎實。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認為,單從技術上看,大市已擺脫弱勢,有望繼續上升,但若量能不足,漲勢必定會受限。

美股收高醫療保健股領漲
北京時間8日淩晨,週三美國股市收高,醫療保健板塊領漲。分析師稱看空股市的投資者正在減少,空頭回補導致今日股市大幅波動。

美東時間10月7日16:00(北京時間10月8日04:00),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22.10點,報16,912.29點,漲幅為0.73%;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5.91點,報1,995.83點,漲幅為0.8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42.79點,報4,791.15點,漲幅為0.90%。

標普500指數一直在嘗試突破2000點阻力線,市場參與者認為這是股市的牛市趨勢訊號。澳大利亞Rivkin證券公司CEO斯科特-舒伯格(Scott Schuberg)表示:“投資者希望看到標普500指數突破2000點關口,”若能突破,其他市場都會受到受到激勵。

油價波動受到了市場關注。週三油價由漲轉跌,一度導致主要股指隨之下跌。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週三宣佈,10月2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310萬桶,增幅遠大於接受《普氏能源資訊》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75萬桶。報告還顯示,美國上周汽油庫存增加190萬桶,餾分油庫存下降250萬桶。

ITG公司銷售交易部門主管布萊恩-芬斯克(Brian Fenske)表示:“過去幾天能源板塊已經大幅上漲,樂觀情緒傳遞到更廣泛的市場,而在大漲之後出現調整並不奇怪。”

芬斯克稱,過去一周內能源板塊的上漲主要與能源行業的空頭部位減少有關。

他表示:“做空能源股,尤其是做空低品質、高杠杆企業的交易,已經過於擁擠。所以一旦油價開始上漲,投資者們就倉促進行空頭回補,推動所有能源股票上漲。”

芬斯克稱:“一旦我們開始看到下周的企業財報,市場交易就會被宏觀經濟消息而非基本面因素所驅動。”

BMO Private Bank首席投資官傑克-阿布林(Jack Ablin)表示:“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暫時不會加息,它會為風險偏好讓路。因此,我們看到投資者回到了風險更高的資產市場。”

個股消息面,孟山都(MON)宣佈第四財季盈利與營收均不及預期,並表示計畫裁員2600人。孟山都第四財季淨虧損虧損從上年同期的1.56億美元,合每股31美分,擴大至4.95億美元,合每股1.06美元,遜於接受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期的每股虧損2美分。營收從上年同期的26億美元降至24億美元,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28億美元。

百勝集團[微博](YUM)股價重跌,成交量明顯放大。週二盤後百勝發佈第三季不利財報,同時調降業績預期。週三盤前摩根大通宣佈,將百勝的目標價從103美元降至87美元,富國銀行則將百勝目標股價區間從82-86美元降至74-76美元,Stifel Nicolaus將目標價從110美元降至100美元。

惠普公司(HPQ)宣佈將推出10多種新型個人電腦產品,其中包括高檔PC與一款遊戲筆記型電腦。新系列二合一設備、筆記本以及一體式桌上型電腦均搭載了英特爾(INTC)的最新晶片與微軟(MSFT)的最新Windows 10作業系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