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保證金連續三周淨流出 市場信心仍在“築底”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09:19

已收藏

資料顯示,保證金連續三周淨流出,累計淨流出規模達2633億元。分析人士表示,風險偏好的改善比較緩慢,顯示市場信心仍在“築底”。但美聯儲暫不加息可緩和資本流出情況,國內市場流動性也回歸均衡局面,有助於市場風險偏好的逐步提升。

投保基金最新資料顯示,上周(9月14日至9月18日)證券保證金淨流出735億元,日均餘額為2.45萬億。這是保證金連續第三周淨流出,三周累計淨流出2633億元。

同時,中國結算最新週報也顯示,上周新增投資者數量28.1萬戶,環比前一周減少5%。A股投資者交易活躍度和持倉數比例也繼續回落。上周參與交易A股的投資者數量為1952萬戶,占已開立A股帳戶投資者數量的20.77%,前一周該比例為20.96%;期末持有A股的投資者為5029萬戶,占已開立A股帳戶投資者數量的53.50%,環比前一周的53.89%繼續減少,為連續第三周減少。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認為,市場信心仍在“築底”,風險偏好的改善比較緩慢,但做多動能及賺錢效應近期有所提升。一方面,清理場外配資所導致的被動“殺跌”動能衰竭,利空顯著緩解;另一方面,美聯儲暫不加息,人民幣匯率已現趨穩跡象,打消了市場對於匯率和其他風險資產負反饋的疑慮。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認為,在美聯儲暫不加息、中美利差有縮小趨勢的背景下,近期資本流出情況可能會緩和。資料顯示,全球資金流出中國市場的幅度已連續四周減小,9月16日當周錄得7.52億美元淨流出,前一周為淨流出12.46億美元。

李慧勇同時也提醒,美元走低很可能是暫時的。長期來看,資本流向取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和中國改革成績。

除了海外市場對國內的影響,分析人士指出,國內流動性穩中向好,市場流動性總體回歸均衡局面,也將有利於市場信心的築底。

22日,央行繼續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公開市場實現零投放。李慧勇認為,市場流動性總體回歸均衡局面。上周,逆回購量較前周千億量級相比大幅下降,表明央行根據資金面狀況,維持適度的公開市場投放力度。本周,逆回購到期量為900億元,臨近季度末,市場仍然存在流動性波動風險,預計央行仍將維持適度的貨幣投放。

儘管整體流動性環境偏暖,但分析人士也指出,長期而言,A股仍將受困於複雜的“重建”進程。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表示,總結歷史,行情展開分三步:第一步,無風險利率下降,價值投資者入場;第二步,風險偏好上升,高淨值投資者入場;第三步,盈利(預期)改善,中小投資者入場。8月25日,央行“雙降”後利率繼續下降,大類資產輪動開始奏效,價值投資者已有入場跡象,當前市場的核心是風險偏好能否提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