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公司披露大股東持股質押情況

中国证券网
2015-09-15 09:29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近日從多家投行獲悉,監管部門正在對大股東持股質押情況進行排查,以防範其中的強平風險,部分公司已收到監管部門的函件,要求對大股東的持股質押情況進行說明。一些正在籌畫再融資等資本運作的上市公司還按照監管部門要求,對相關情況進行公開披露。

昨日,彩虹精化在披露修訂版定增預案的同時,附帶披露了其控股股東的持股質押情況。據公告,截至目前,彩虹精化的控股股東深圳市彩虹集團共持有公司股票12261.6萬股,占公司股份總數的38.90%;其中,處於質押狀態的彩虹集團持股占比為99.55%。不過,目前彩虹集團所質押的公司股份未觸及警戒線和平倉線。

公告披露,彩虹集團質押給中信銀行的股份中有800萬股系為公司融資提供擔保。此外,彩虹集團上述股權質押均用於其實業投資,未進行配資及高杠杆融資。基於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若後續公司股價繼續非理性大幅下跌,彩虹集團將採取補充質押或以其他投資收益進行現金償還,以及提前回購所質押的股份等措施來確保其持股安全。同時,彩虹精化董事會也將採取有效措施督促控股股東降低融資風險,保持股權穩定性。

“這個不屬常規資訊披露,而是交易所要求披露的額外資訊,我們有幾個專案也已收到交易所的問詢函,要求對大股東的質押情況進行說明。”一位元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投行人士介紹,隨著二級市場的劇烈動盪,監管部門關注上市公司大股東的股權質押情況,主要是防範其持股被強制執行平倉的風險,特別是部分正在進行資本運作的公司,需要向市場和監管部門證明其大股東持股的穩定性。

上周,凱迪電力曾發佈公告稱,因公司重大事項為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根據相關要求,補充披露公司股東進行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的情況。記者採訪瞭解到,該要求的提出方正是交易所,由於凱迪電力近期資本運作較為頻繁,其大股東的股權質押情況也引起監管部門的注意。據披露,凱迪電力大股東陽光凱迪的合計持股質押比例約為其持股總數的33.64%,總體風險並不高。

但市場上確已發生大股東股權質押瀕臨爆倉的案例,最為典型的案例是顧地科技。8月28日,顧地科技發佈緊急停牌公告,宣佈其控股股東廣東顧地質押給海通證券的8399萬股中的部分股份已臨近平倉線。據顧地科技披露,廣東顧地共計持有公司股票1.42億股,質押比例為99.95%,預警線區間7元至13 元,平倉線區間6元至12元。另外,華映科技日前也披露,截至9月2日,控股股東中華映管(百慕大)共計持有公司4.96億股,占公司股本的63.63%,其中質押股數占比99.96%,預警線區間為9.15元至12.33元,平倉線區間為8.32元至11.21元。9月2日,公司股票收盤價格已處於上述平倉線區間。華映科技9月3日起已停牌籌畫重大資產重組。

還有更多的公司股東需要對此前的股權質押追加抵押物。查詢近日公告可以發現,旭光股份、金正大、中超控股、大名城、中洲控股、佰利聯等多家公司都已披露,其股東追加質押了公司股份。如旭光股份14日披露,公司控股股東新的集團當天將持有的公司2800萬股補充質押給銀河證券,用於辦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