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分基下折偏逢套利潮 場內規模一周縮水145億份

中国证券网
2015-09-14 11:20

已收藏

9月前兩個交易日股市持續殺跌,分級B出現罕見大面積折價,引發折價套利。投資者紛紛買入整體折價較高的分級基金A、B份額,合併成基礎份額贖回,從而造成上周分級基金場內規模大幅減少145億份,單周縮水比例高達12%。

8月份遭遇規模空前的下折潮,分級基金場內規模單月銳減逾千億份縮水幅度高達45%,而屋漏偏逢連夜雨,9月以來大規模的折價套利使分級基金規模再度減少。有關統計顯示,截至9月11日,139只分級基金A份額和B份額場內規模合計為1049.84億份,比9月2日減少145億份,縮水比例達到12%,規模居前的分級基金成為縮水絕對主力。其中規模最大的富國軍工分級場內縮水規模最大,富國軍工A和富國軍工B上周份額雙雙減少18.66億份,合計減少37.31億份,獨佔上周分級基金規模縮水的1/4,單周縮水比例達21.83%,超過分級基金平均水準。

規模排名第二的富國國企改革分級同樣遭遇場內規模縮水,富國國企改A和富國國企改B上周規模合計減少10.38億份,使得富國國企改革場內規模跌破100億份大關。此外,國泰醫藥分級、申萬菱信證券分級、鵬華國防分級和鵬華銀行分級場內子份額規模均縮水10億份左右。

分析人士認為,9月1日和9月2日大規模折價引發的折價套利是上周分級基金規模銳減的主因,9月2日當天,接近半數分級B份額處於罕見的折價交易狀態,造成分級基金出現了大面積整體折價,139只分級基金有多達64只整體折價超過2%,折價超3%的品種有39只,7只折價超4%。如上周規模縮水較多的鵬華銀行分級在9月2日整體折價便達到3.6%,申萬證券分級當日整體折價也達到3.25%。

如此大規模的整體折價使得投資者紛紛買入整體折價較高的分級A和分級B,合併後基礎份額贖回實現折價套利收益。由於上周股市呈現觸底反彈走勢,投資者的折價套利收益預期較為可觀。

除了折價套利之外,一些分級基金瀕臨下折,持有這些分級B的投資者買入A份額贖回自救,從而導致規模縮水。這主要表現在富國軍工分級和鵬華國防分級等軍工分級基金中,9月1日到9月7日3個交易日,富國軍工B連續跌停,大有逼近下折之勢,持有富國軍工B的投資者為了避免下折損失,買入富國軍工A合併贖回,從而導致上周該基金場內份額大幅縮水。鵬華國防分級同樣發生了類似情形。

下折潮後又遭遇到折價套利潮,分級基金規模降至千億份大關。經過上周規模銳減之後,目前場內規模超百億的分級基金僅剩下富國軍工分級基金1只,該基金A、B份額合計為133.6億份,富國國企改革分級以97.72億份排名第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