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融資客大撤退去杠杆接近尾聲

中国证券网
2015-09-14 11:16

已收藏

“緊兩融、清配資、限期指”,短短三個月不到的時間裡,A股市場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快速去杠杆風暴。

滬綜指從5100多點一路下滑至2800多點,潮水洶湧而退之際,無論是身處其中的融資、配資客,還是使用分級基金、期指、期權放大杠杆的遊戲玩家,顯然身心都飽經折磨。如今連將股權質押融資的上市公司大股東也是惴惴不安。

伴隨著市場調整出現的主動與強制平倉,融資融券餘額由22730.35億元的歷史高點急劇下行至日前觸及的年內低點9622.62億元,不到三個月驟降逾1.3萬億元,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出乎市場預料之外。

與此同時,針對場外配資的清理整頓多次啟動“快速鍵”,目前已進入“最後時刻”,業內人士預計,配資業務停止可能帶來杠杆資金規模縮減7000億元左右。

這場去杠杆風暴從場外配資、兩融延續到傘形信託,演繹出一場最鮮活的風險教育。虧損嚴重乃至傾家蕩產的投資者眾之,此前攪動市場的配資業元氣大傷,絕大部分配資公司已經停業,券商的兩融業務亦門可羅雀。但恰如業內專家所言,成熟的市場會在歷次教訓後自我強化,不會停止修補制度漏洞、規範參與者行為模式的步伐。

急速去杠杆

“從6月份的5000多點到現在的3000多點,我每天如履薄冰,擔心爆倉,無數次補倉,多少次厚著臉皮咬著牙向朋友借錢堅持。”近日網上盛傳的這封配資投資者的信,道出了多少“同道中人”的悲哀與痛苦。從6月中旬到現在,這名投資者自稱虧損已達兩千多萬元,期間補了十幾次倉。

隨著近期監管層對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清理整頓加速,主要針對違法場外配資帳戶的“終結令”終於到來,也令在此次股災中遭遇重創的一些配資客失去了等待翻盤的微茫希望。

“這次是玩真的了,配資炒股的朋友要瘋了。”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多家券商開始著手清理利用外部系統接入的違法違規配資帳戶,一些配資帳戶已經被強制銷戶。

有金融圈人士上週五透露,他身邊一位同事的同學,此前配資炒股高峰期戶頭有1000萬元,曾經在上海指著湯臣一品的房子準備發達之後買一套。後來本來準備獲利了結合夥投資,但是因為項目審批沒到位錢沒出來,半個月之後急轉直下……“據說強平之後現在只有十來萬。真正人生如夢啊,頭髮都白了好多。”
隨著大盤的回落,兩融也經歷著急速去杠杆之痛。據統計,滬深兩融餘額從6月18日的2.27萬億元峰值,到9月2日的9622.62億元,只用了不足三個月的時間。

伴隨著兩融餘額下滑近58%,相關個股的股價走勢也一落千丈據記者統計,從6月18日至9月2日,包括三泰控股(002312)、天喻資訊(300205)、得潤電子(002055)等在內的13只兩融標的股的累計跌幅超過70%,累計跌幅超過60%的兩融標的股達127只,累計跌幅超過50%的兩融標的股更多達379只,占全部交易中的兩融標的股的近45%。

融資客大面積撤退的背後,是被強平和主動割肉。近日就有媒體報導稱,有券商兩融風控人士透露稱,一名融資客帶著自己的800萬本金入市,在賺錢效應出現後,不斷追加融資額,期間融資額度最大達1.5億元。“被強平之前他的資產峰值曾達到2.8億元,被強平之前的資產規模則約為1個億,強平後他只剩下300萬。”
“不少散戶的記憶只有7秒”,因市場預期回暖,近一兩個月,不少個人和機構又重新開始配資或追加融資,結果不斷抄底又不斷被套,在8月下旬的大跌中體會到反復割肉的滋味。

“看到股市行情有所反彈,滬綜指重回4000點,一些市場人士又開始唱多,就忍不住重新加杠杆操作,哪裡會想到8月下旬跌得那麼急那麼快,沒辦法只好一邊跌一邊減倉,又當了一回"剁手黨"。”投資者小李無奈地感歎。

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告據記者,由於投資者的不成熟,在遭遇強平之後,客戶都存在賭徒心理,多數客戶是前期大賺到後面血本無歸,很少有加杠杆的客戶見好就收。

莫怪乎那些吃了融資虧的“先烈”痛心疾首地力勸小散,“千萬不要融資炒股!”

去杠杆已近尾聲

經歷了一系列政策收緊的衝擊之後,A股場內兩融規模不斷下降,場外配資存量規模已然大幅縮水,市場的整體杠杆水準大幅回落。多數業內人士認為,種種跡象表明,全市場的去杠杆已經臨近尾聲。

“據我瞭解,目前融資的問題基本上已經解決了,還有部分配資資金並沒有完全清理乾淨,這也屬於正常,去杠杆過程基本完畢。”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員彭博告據記者,他身邊個別朋友8月底還在繼續融資買股票,但經過8月末的暴跌後,損失慘重,目前也不敢繼續使用融資。經過指數連續暴跌之後,已經很少有人敢繼續用融資去博反彈了。

據海通證券(600837)估算,本次A股杠杆規模超過以往,高峰時杠杆資金規模約4萬億元以上,主要包括場內融資規模2.27萬億元;場外配資規模約1.8萬億元,主要通過傘形信託、P2P等結構化產品形式進入股市。

8月上旬,隨著A股企穩反彈,兩融餘額一度出現緩慢回升。但8月18日開始股市再次出現暴跌,兩融餘額遭遇了罕見的“12連降”,並跌破萬億元關口,不到三個月驟降逾1.3萬億元。

資料顯示,6月18日,兩市流通市值66.20萬億元,兩融餘額占比為3.42%;而到了9月10日,兩市流通市值35.36萬億元,兩融餘額占比已經降至2.79%。廣發證券(000776)研報顯示,海外成熟市場兩融餘額占市值比例大致穩定在1%—2%區間,但個人投資者占比較高的活躍市場,該比例也曾達到5%左右的高位。一般融資總量占市場總市值的2%左右,對A股市場而言,這一比例大致相當於1萬億元的融資總量。這意味著暴漲過後,投資者開始意識到杠杆工具所蘊含的風險,兩融格局開始向健康投資回歸。

而證監會日前對被認定為涉嫌違法經營證券業務的恒生公司、上海銘創和同花順(300033)三大配資軟體商合計處以高達6.05億元的款項罰沒,並對相關公司負責人處以個人罰款。業內人士指出,這三個系統接入的客戶資產規模合計近5000億元,這也表明主要的場外配資清理工作已接近尾聲。

光大證券(601788)徐高認為,股災前系統配資部分規模5000億元,考慮到其它民間配資公司(如P2P公司、互聯網金融公司)的情況,配資業務停止可能帶來杠杆資金規模縮減7000億元左右。

“參與場外配資的投資者可能已經所剩無幾,但是場外配資所購買的股票是否因此出清則未必,因為之前大量股票連續跌停或者停牌導致一些配資購買的股票難以拋出,只能滯留在配資公司手中,所以場外去杠杆從投資者轉移到了配資公司,這或許仍需要一段時間。”中信期貨投資諮詢部副經理劉賓同時表示,大股東質押融資或許接近觸及平倉風險邊緣,但目前預計還不是市場拋壓的主要力量。

市場暫歸平靜
有觀點認為,短期市場的大幅波動已經暫時告一段落。一方面,融資客不再輕易地“搏反彈,加杠杆”,將有利於市場的杠杆出清;另一方面,儘管9月後續仍然陸續有場外存量配資的清理壓力,但是主動殺跌的壓力已經提前釋放。

“目前兩市融資餘額、融券餘額、換手率都在快速回落,這是市場趨穩的重要信號。”北京新工廠投資顧問有限公司首席宏觀策略研究員張靜靜表示,歷史資料顯示,A股換手率、年化收益率以及總市值與GDP比值曾均指向歷史高位,從大眾心理角度看這一階段已經到了市場極度脆弱的時期,因此一旦有風吹草動必然引起恐慌。而當下這些指標均處於“安全區間”,市場波動也在收斂,成交量的萎縮更表明股市正逐漸從大眾視線中移開,因此短期內暴漲暴跌的概率都在降低。

劉賓也認為,去杠杆之後,市場資金缺少了快速爆發式進入的節奏,對於股市也減少了急漲急跌的衝擊風險,市場資金來源需要重新分配,短週期或許國家隊資金將繼續成為主導力量,同時養老金、外資也可能成為一定新的購買力;而儲蓄搬家或者房地產等轉移來的資金或減弱。

“杠杆資金的減少說明投資者正在經歷從衝動走向成熟的過程。去杠杆之後,市場的運行會更平穩、更貼近基本面。”如中大期貨副總經理景川所言,管理層對去杠杆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無疑對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作用,經過此次風波之後,相信投資者對科學合理地運用杠杆躍上新的臺階,市場也將更加成熟。

短期來看,劉賓認為,經過3個月的深度調整,市場繼續下跌的動能明顯減弱,在管理層繼續吹暖風、貨幣再度寬鬆的情況下,預計大盤仍存在震盪反彈的可能。但中長期來看,市場信心仍顯不足,對於風險偏好難以形成新的增量,而無風險利率下降的邊際影響效應同樣下降,所以中期走勢還是存在寬幅震盪築底的可能;從長週期來看,目前只是第一波牛市向第二波牛市轉換的過渡期,修整週期長短視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而定。(中國證券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