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震盪無礙滬股通尾盤抄底 險資轉向偏樂觀

中国证券网
2015-09-11 10:47

已收藏

權重題材齊休整 滬指失守3200點  收盤前10分鐘 滬股通買盤驟增

在經歷連續兩日的大幅反彈後,昨日大盤步入“中場休息”模式。滬深股指全天維持低位震盪,臨近尾盤,滬指一波小幅跳水,失守3200點。分析人士認為,市場情緒修復尚需時日,短期反彈或將在一波三折中艱難前進。

週四A股雙雙跳空低開,3200點旋即告破。隨後,在軍工、養殖等板塊的帶領下,跌幅逐漸收窄,並圍繞3200點附近不斷盤整。午後,大盤再度試圖向上發起攻擊,滬指兩度逼近翻紅,但均現沖高回落,尾盤股指再遭一波小跳水,滬指最終失守3200點。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197.89點,跌45.2點,跌幅1.39%;深成指報10424.65點,跌195.48點,跌幅1.84%。創業板指2039.12點,跌1.57%。兩市合計成交6107億元,環比縮量近三成。

盤面上,各大行業漲少跌多。國防軍工、銀行和農林牧漁微漲,其餘行業現全線回檔,石油、證券、交通設施跌幅居前。概念股同樣表現疲弱。西藏振興指數和蘋果指數更是大跌逾4%。

“隔夜美股等週邊市場表現乏力對市場情緒有影響,再加上連續反彈後,一些短線資金買入的股票也累計了10%至20%的漲幅,在市場情緒尚未完全企穩的情況下,短線資金獲利回吐引發市場調整也屬正常。”上海證券分析師蔡鈞毅認為。

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7月份美國職位空缺數為575.3萬,再創2000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紐約股市三大股指9日高開低走,最終收跌。香港市場也現低開低走,全天低位盤整,恒生指數縮量下跌2.57%。

消息面上,國家統計局同日發佈的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資料顯示,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2.0%;PPI環比下降0.8%,同比下降5.9%。PPI連續42個月負增長,且表現低於市場預期。

對於經濟資料的不景氣,申萬宏源分析師李慧勇表示,CPI/PPI剪刀差繼續擴大,有望帶來保增長政策的全面發力。

此外,流動性方面也呈現寬鬆。週四央行通過公開市場進行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淨投放800億元。

展望後市,申萬宏源分析師錢啟敏認為,從目前看,本輪反彈已經展開,短期內還不會馬上結束。隨著場外資金源源介入,後市反彈仍有空間。

蔡鈞毅也認為,兩輪下跌重挫多頭,投資者信心恢復仍需假以時日。隨著一系列改善資本市場基本制度政策的發佈,市場情緒有望逐漸企穩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A股收盤前10分鐘,滬股通買盤驟增。招商銀行、中國太保、華夏銀行、貴州茅臺、海螺水泥、浦發銀行等多隻滬港通標的出現放量拉升。截至收盤,昨日滬股通淨買入金額31.71億。

部分險資從觀望轉向偏樂觀

保險資金的一舉一動向來備受市場關注。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部分大中型保險機構已從之前的觀望轉為偏樂觀態度,除了從大局出發不會淨賣出之外,已有保險機構開始試探性逐步加倉。展望後市,部分保險投資圈人士認為,市場底部的確認和磨合可能還需要一段時日,但一些個股確實已經到了“撿便宜”的時候。

這種情緒的轉變,開始逐漸在保險公司內部顯現。一家大型保險機構股票投資經理告訴記者,原因是去杠杆的陣痛正在過去,有相當一部分股票自高點回落近60%,甚至破淨,進入價值投資區域。

對於短期指數表現,受訪的多位保險公司投資經理表示,隨著熔斷機制、養老金入市等長期利好A股政策的持續出臺,指數短期有望在政策持續提振下,反彈至3300點至3500點區間。

不過,上述保險投資經理也普遍認為,市場底部的確認和磨合可能還需要較長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大盤可能會呈現震盪、陰跌走勢,而暴漲暴跌的情況可能會相對減少。“到四季度時,還要根據美國是否加息等因素來具體研判。”

當然,仍有一部分保險機構認為,還難以判定是否已經探明市場底,故而繼續觀望中。不過,他們也認同目前“看淡指數、精選個股”的投資策略。下半年市場很難再出現“百花齊放”的行情,未來個股份化將會加大,這在絕大多數保險機構之間已經形成共識。

大中型保險機構普遍看好的是,業績增長明確、高分紅的消費、電力、醫療等行業龍頭股,主要都是一些防禦型股票以及業績穩定的成分股,對於這些個股的買入將是一個持續、長期的過程。在大中型險企看來,從長期價值投資的角度考慮,在經過這波調整之後,這些優質個股今後的每一次下跌,都是買入機會。

相對而言,中小保險公司則盯上了有地產等資源在手、股權結構分散或股東持股比例接近而無實際控制人的個股。這從國華人壽、前海人壽等保險“黑馬”近期頻繁舉牌上市公司中,便可窺一二。他們抄底起來毫不手軟,一些被其舉牌過的上市公司也隨後走出了逆勢行情。

據保險投資圈資深人士介紹,中小保險公司舉牌上市公司的背後動機通常有幾類,一是對部分被嚴重錯殺的優質個股的單純價值投資,背後並無更深層次的複雜動機;二是長期戰略投資,或為未來並表甚至借殼做準備。誠然,一些正步入快速發展期而面臨資本金壓力的中小保險公司,也的確把多管道上市融資納入了議事日程,尤其是背後股東本就善於資本運作的激進型保險機構代表。

業內人士預計,隨著市場底部逐步確認,預計保險公司的舉牌潮將會達到一波高峰。尤其重點關注以下幾類:手上握有大量資源,並能與保險資金進行嫁接,與保險業務存在相關協同性的上市公司;之前已被保險公司買入、但比例低於5%的上市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