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市融資餘額重回萬億以下 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

中国证券网
2015-09-08 10:16

已收藏


在逾8個月的喧囂之後,融資融券正伴隨市場走弱快速回落。兩市融資餘額日前回到萬億元以下,與去年12月中旬相當。據券商反映,融資餘額下行主要受制於擔保品淨值縮水,導致投資者減少融資保持合理的杠杆水準。與此同時,單日融資買入的減少顯示出市場風險偏好水準的降低。

在市場快速上行時期,兩市融資餘額曾在6月下旬達到頂峰的2.26萬億元,融資餘額在市場流動市值中的占比達到4.5%。此後,隨著市場快速下跌,融資餘額於7月底減少至1.3萬億元並一度企穩,又從8月下旬起出現新一輪大規模淨流出。截至9月2日,兩市融資餘額報9590億元,自去年12月24日以來首次重回萬億元下方。

市場平均維持擔保比例往往被作為衡量市場兩融整體杠杆水準的重要指標。縱向對比來看,7月底全市場維持擔保比例為254.94%,證金公司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該資料至9月1日為241%,8月26日曾出現226.2%的水準。從資料上看,市場杠杆水準曾在大盤快速下跌期間,由於部分融資債務進入平倉線而出現被動升高,而後快速向正常水準回歸,但沒有伴隨融資總規模減少而出現整體下降的情形。證金公司資料還顯示,7月底場內有融資融券負債的投資者為129.4萬人,最新為121.7萬人,減少5.9%。對比兩融規模快速縮水的情況來看,參與兩融的投資者人數並未明顯減少。

對此,券商人士分析認為,單筆融資合約期限最長為6個月,在大盤點位回到今年2月的水準之後,持有融資倉位的投資者大多處於虧損狀態。從營業部一線回饋來看,投資者除非出現無力追保被動減倉,一般情況下更願意繼續持股等待反彈。因此,近期融資餘額減少應理解為伴隨擔保品市值減少出現的同步回落,而非資金主動流出。

資料也顯示,7月底兩市可抵充保證金證券市值及現金合計為4.12萬億元,最新資料已降至3.1萬億元。其中,擔保資金總量減少14%,證券市值減少26%。在維持擔保比例相對穩定的條件下,投資者本金所能支持的融資總量同步減少,融資資金遭遇被動擠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融資投資者相對積極的“搶反彈”熱情近期明顯降溫。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兩市融資餘額與去年年底相近,但市場內涵大相徑庭。兩市單日融資買入於去年11月下旬放量,首次達到千億元級別,此後大多數時間均維持在該數量級,並在市場最為火熱時達到近2700億元。即使是在7月初市場陷入大跌,大量融資平倉盤湧出的時期,市場中仍有單日千億元以上規模的融資資金買入。

而近期,兩市單日融資買入明顯縮量。8月18日,兩市單日融資買入規模還曾達到1581億元,與上半年市場向好時期相仿,自8月21日起便連續11個交易日在千億元以下,9月2日已回落至516億元,僅是半個月前的三成。

券商人士表示,目前融資買入規模縮水比融資規模縮水更有信號意義。這反映出由於市場表現低迷,連貫的反彈趨勢遲遲不能形成,市場中風險偏好最強的投資者正趨於謹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