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企改革為行業帶來新機遇 醫藥板攻守兼備

中国证券网
2015-09-01 10:27

已收藏

機構人士指出,經過這一輪下跌之後,許多優質公司的估值有大幅的修正。這其中,醫藥行業作為少數的穩定增長、具有很好防禦性的板塊,迎來了配置的黃金期。

醫藥板塊“攻守兼備”

近期市場遭遇巨幅下跌,滬指兩周累計大挫超過18%。不過,大幅度的回落也帶來了低買的良機,分析指出,估值偏高是導致前期兩市連續大幅調整的重要原因之一,當前隨著板塊個股的估值水準趨於合理以及部分優質個股估值吸引力的增加,新一輪殺跌後優質個股配置機會再度顯現。

正在發行的上投摩根醫療健康股票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張飛表示,這次大跌是由週邊市場、整個國際金融市場的匯率變化和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因素綜合造成的,經過這一輪下跌之後,許多優質公司的估值有大幅的修正,佈局“攻守兼備”的醫藥板塊或是較好的選擇。

“醫藥行業兼顧防禦性與進攻性,其防禦性體現在近年來淨利潤增長率穩定在15%-20%;其進攻性源於新的醫療技術與跨行業商業模式的開發,並逐漸顛覆傳統的定量市場。”張飛指出,醫、藥即將分開經營管理,為藥店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同時,民營資本大幅進入醫療領域,提升全行業的發展動力。

事實上,醫藥行業是少數的穩定增長板塊,且具有很好的防禦性。歷史資料表明,大跌過後的半年內,醫藥行業相關指數往往大幅超越大盤表現,甚至達到大盤2-3倍漲幅。如果拉長時間週期,醫藥行業也是持續向上的走勢。統計顯示,申萬醫藥生物板塊近十年漲幅1239.29%,居各板塊漲幅前列。

“醫藥板塊較強的內生增長能力和持續成長性持續受市場青睞的主要原因之一。”分析人士指出,此外,醫藥股屬於防禦性大消費概念範疇,在前幾年熊市中,“喝酒吃藥”作為防禦性概念長期受到基金等機構極大青睞。

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生物醫藥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生物醫藥行業具有確定的成長性。而醫療改革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快速推進,為生物醫藥行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長期看我國醫藥行業擁有巨大發展空間。我國醫療支出明顯低於發達國家。隨著經濟發展和健康意識的提高,醫療支出將迅速加大。”上述內業人士分析指出。此外,我國老齡化趨勢提速,必定會增強醫藥生物行業的成長空間。

國企改革為行業帶來新機遇

隨著國企改革頂層方案推出進入倒計時,國企改革有望進入全面加速期。而國企改革也將成為醫藥行業帶來更多的機遇,相關個股也首當其衝成為市場關注的重點。統計資料顯示,二季度基金配置重點向醫藥行業傾斜,當中重點配置了與國企改革相關的標的。

據介紹,首先,醫藥行業的央企上市公司資源比較少,因此上市公司作為央企整合平臺的機會反而較大,資本運作的空間也大。其次,醫藥行業處於高速成長期,本身就已經蘊含著不少的行業整合機會,上下游產業鏈的整合是比較大的趨勢。

德邦證券分析師表示,國有醫藥企業雖坐擁豐富的品牌、 政策資源,但與民營醫藥企業相比,整體效率和盈利能力仍偏低。未來通過改革提高國有企業的效益,勢在必行。目前210家左右上市公司中,國有企業接近50家,占比 1/4。 因此,未來國企改革的醫藥行業上市公司機會很多。

為把握國企改革浪潮下醫藥企業的投資機會,投資者可從兩條主線去挖掘。一是行業地位穩固、公司治理完善、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優質型國企。二是資源豐富但盈利能力尚未完全挖掘、具備轉型增效預期的潛力型企業。此外,中報業績優異、成長前景可期的優質醫藥企業,也可重點關注。

“基於消費升級、人口老齡化趨勢和醫療改革政策面的有力支持,我國醫藥保健行業已經從傳統觀念上的防禦型行業發展成為成長型的朝陽產業,未來面臨著巨大的發展空間。此外,隨著醫藥改革的加速推進,醫藥行業景氣度將不斷提升,有望獲得資金持續關注。”業內資深人士指出。

張飛表示,他堅持自下而上的選股策略,重點關注三大投資方向:一是代表新的醫療技術和新的商業模式的公司,如基因檢測、基因診斷等;第二是受益於國家政策發展方向、醫改投入方向的公司,如藥店、醫療器械和醫療服務等;第三是其他行業的公司進行業務轉換,轉型到醫藥行業來進行跨界的投資。

機構積極佈局

醫藥作為具備長期賺錢效應的“抗跌”行業,是資產配置中較受歡迎的抗風險品種。如上述提到的上投摩根醫療健康股票型基金將重點聚焦於以疾病預防和保健為主消費需求的新興醫療健康商業模式,其中股票資產占基金比例的80%-95%,投資于醫療健康相關行業股票的比例則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產的80%,可謂全力挖掘醫療這一行業的潛在價值。

張飛表示,經過這一輪下跌之後,目前醫藥板塊具備相對估值優勢,正逢配置的黃金期。博時基金的基金經理也指出,市場追風的情緒會降低,投資者應該更關注個股的表現。首先值得關注的是醫藥這類在穩定行業裡面有成長性的板塊。

據瞭解,上投摩根設有強大的醫藥投研團隊,全面覆蓋包括製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醫療商業等各細分領域。而張飛本人是醫藥行業專家出身,具備7年醫藥行業研究經驗。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醫藥板塊是長期配置的極佳選擇。

券商醫藥行業研究員告訴記者,雖然經歷了幾年的高速增長後,醫藥行業的增速在去年曾出現放緩跡象。但醫藥市場依然健康,行業終端的需求也未出現問題。隨著中國老年化的加速,醫藥行業必將迎來大發展,未來醫藥板塊仍大有作為。這可能是包括基金在機構投資者積極佈局的主要原因。

“受益於人口老齡化以及國家持續加大投入,未來5-10年醫藥行業整體仍有望維持15%以上的穩健增長。”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在投資機會方面,將主要來自景氣度較高的醫療服務、醫療器械、診斷等行業以及處方藥行業中的結構性機會。此外,互聯網對傳統醫療、醫藥行業的改造也會帶來較好的投資機會。

標的上,興業證券(601377)分析師徐佳熹建議圍繞持續性高成長、穩健價值白馬、主題性品種三大主線進行配臵。此外,分析人士建議,投資者可借助上投摩根醫療健康等醫藥主題基金分享醫藥盛宴。“投資者通過醫藥主題基金分享行業帶來的收益,比單純選擇個股更加容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