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全球劇烈震盪未安定 A股中期底部露端倪

中国证券网
2015-08-31 14:08

已收藏

經過連續兩天的大幅攀升後,美股上週五意外略微低開並轉入窄幅整理,收盤也是漲跌不一,即道指微調0.07%,標普、納指則分別收高0.06%、0.32%,三大股指的周升幅因而也依次鎖定在在1.11%、0.91%、2.60%。縱觀全球,此前普遍大跌的慘像已被漲多跌少的局面所取代,可漲幅榜首尾或曰強弱差距卻明顯拉大,大多數股指的波動區間又進一步拓寬,上周較長的下影看似支撐非常強勁有力,實則是空方一度長驅直入、最近仍有反擊餘力的反映,且多條中長期趨勢線剛剛被破壞,近兩周不太穩定的組合就顯得更加飄忽不定,即便近日慣性上沖,也很難避免再次出現反復。

與此同時,國際期市的格局在大動盪之際也發生了如下重大變化:一是美元指數刺穿前期低點後又衝破月內的高點連線,如能收復5周線,繼續彈升的希望就會進一步提高;二是CRB指數創近年新低後回升,糧食品種依然比較疲弱,棉花更是大幅回落,低姿態整理暫時仍難以改變;三是黃金的避險功能減弱,白銀還創出近六年來的新低,近日再次陷入盤局的可能就偏大些;同樣是創多年新低後彈升,但與銅、鋁、鉛、鋅比較,原油既終結了持續八周的頹勢,又形成一陽吞兩陰的強攻組合,周漲12.5%還是最近四年半首屈一指的,中期企穩可能相當大,能否沖過50美元才是近期看點。

美國近日的經濟資料總體利多。7月消費者支出環比增幅雖有些差強人意,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也稍遜預期,可連續25周低於30萬卻是15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而7月新建單戶住宅銷售則在6月銳減之後反彈,新屋銷售也溫和增長,7月耐用品訂單增幅、二季度GDP增長大幅上漲更是遠超預期,8月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又出現飆升,FED或將延遲加息時間的預期和言論對近日回升也起到了較大的推動作用。就市場狀況而言,雖遠沒有2008年10月時那麼驚心動魄,但道指一度狂瀉千點,納指100的9月合約也觸發了熔斷機制,三大股指還創出一年半、近十個月的新低,不久又刷新了年內甚至近四年來的最大單日漲幅,而近三天的上攻則在減速,下影頎長的周星通常又屬不穩定形態,且目前已逼近原來的長期上升趨勢線,短期反復自然就在所難免;與標普小幅波幅收縮不同,道指、納指卻又擴張約兩成、四成,上周還依次為年內平均的2.41倍、2.76倍、2.54倍,上周波動區間極可能就會收斂。或者說,自歷史高點下調的反彈位如2031點、17213點、4873點及七月低點將是主要反壓,回探如不破1951點、16237點、4655點,近日就有望保持相對的強勢。

A股上周跳空低開後雖曾快速深探,5周均線下滑勢頭仍在延續,可滬深大盤受央行第二次雙降等利好刺激強勁彈升,並將周跌幅壓縮到7.85%、9.26%,量能銳減、長下影周陰、敏感時點就會讓依稀可見的中期底部逐漸顯現出來。以量能來說,上周成交總額驟降31%至3.84萬億,週一的6317億是半年來的地量,持續七天不足萬億也是階段性最差,既說明參與熱情明顯下降,也表明沽壓力量大幅減輕,而每日間量變均值又升至兩成,即發生較重大變化的條件現已基本具備;滬深單位股指量能又減少32%,這已是近七周最小的變化幅度,繼續降低就更利於平穩運行,直至底部形成。以股指來看,兩市上周相繼創出年內新低,不僅日線圖上留有兩下一上三個缺口,而且兩年多來首次同時在周線圖上形成向下跳空,缺口自身的幅度又相當大,說明空方目前仍佔有很大優勢;由於上周是中期下調以來的第11周,與七月低點相距七周(滬恰為第34天),而低點又在多種重要的技術支撐區域內,近日先抑後揚的影響很可能就是中期而非短線的了;僅就周線而論,上周波幅仍創出年內均值74%、55%,上周波幅勢必將明顯收縮,漲跌幅度都會因此受限,形態自身的寓意主要有二,即中期底部已臨近,短期反復尚難免。簡單說就是,攻克5周均線或站上3683點、12490點暫時還不太現實,周線缺口或許仍將存在,上周中心值與下影1/2支撐位(均值約為3080點、10420點)則會遏制空方的反撲。

綜上,國際期市仍難免出現分化,全球股市劇烈波動後也會漸趨平靜,兩市在跨月三天的一周內就會平穩些,市場信心也將逐步恢復。上周小幅低開可能稍大,波幅、日均成交也許會進一步降低,權重股整體動向依然值得大家留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