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市場擁有靈敏"風險監測指標" 首只波動率指數發佈

上海
2015-06-28 16:56

已收藏

來自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消息說,作為境內首只基於真實期權交易資料編制的波動率指數,中國波指(iVIX)已於26日發佈,並將於試運行結束後即時發佈。這意味著A股市場擁有了高效靈敏的"風險監測指標"。

據瞭解,波動率指數是跟蹤市場波動性的指數,一般通過標的期權的隱含波動率計算得來。作為反映投資者情緒的重要指標,波動率指數可以有效衡量市場風險水準,為政府部門與金融機構研判風險、進行宏觀決策提供有效的參考。同時,基於波動率指數開發的衍生產品,可以為投資者提供品種豐富的投資和避險工具。

一般而言,波動率指數反映投資者願意付出多少成本去對沖投資風險。以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VIX指數為例,標的期權的隱含波動率越高,則VIX指數相應越高。在美國,基於波動率指數的衍生產品包括期貨、期權和ETF等,其中波動率指數期權成交最為活躍,年成交在一億張以上,已成為重要期權品種之一。 上交所表示,中國波指(iVIX)系借鑒國際市場經驗,根據上證50ETF期權的交易價格情況編制發佈的。其推出對於進一步豐富上交所衍生產品種類、實現衍生品發展戰略將產生積極意義。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中國波指(iVIX)目前處於試運行階段,投資者可在上交所官方網站的股票期權專區查看波動率指數的歷史走勢圖及當日收盤後波動率指數的分鐘走勢圖。試運行結束後,上交所將委託中證指數公司向市場即時發佈高頻的中國波指(iVIX)行情資料,為市場提供高效靈敏的風險監測指標,便於市場即時衡量市場風險,增強技術分析手段,提升策略交易能力。 作為境內市場首款市場化風險轉移工具,上證50ETF期權於今年2月9日在上交所正式掛牌。截至目前運行平穩有序。 近期,在現貨市場波動的背景下,期權市場活躍度逐步提高。資料顯示,6月15日至19日,上證50ETF跌幅達到13.25%,同期期權市場成交量不斷放大,並於19日首次突破10萬張大關,達到11.57萬張。23日和26日分別達到13.79萬張和15.53萬張。

另據統計,6月第三周上證50ETF認沽期權成交量大幅提升,環比增幅高達近三分之一。業界人士分析認為,投資者為有效對沖標的市場下行風險而大量買入認沽期權,顯示期權市場的避險功能開始獲得有效發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