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新興市場再現資金撤離 滬股通連續11個交易日淨流出

中国证券网
2015-11-04 09:13

已收藏

10月以來新興市場股市逐步回暖,各路資金也開始跑步入場。而在上周,資金再度撤離新興市場,滬股通也近半月持續淨流出,新興市場真的能松一口氣?

國際金融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0月新興市場淨流入資金139億美元,為6月以來的首次月度流入,主要原因是市場預計美聯儲可能推遲至明年加息,從而推高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其中,新興市場股市流入資金62億美元,債市流入資金77億美元。大部分資金流向亞洲新興市場,規模達到87億美元。另據彭博資料顯示,截至10月23日當周,美國的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資金流入翻了一番,總額達11億美元。

不過,投資者上周從投資於新興市場的美國ETF撤出資金,為10月初以來首次撤資,結束了自今年5月以來時間最長的資金淨流入。彭博資料顯示,此類ETF的贖回資金量達到9130萬美元,不過絕大部分的贖回來自債券型基金,股票型ETF贖回量不到100萬美元,但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周還是下跌了2.4%。

中國股市在經歷10月份的大幅上漲之後,近幾個交易日資金也出現淨流出。滬股通的資金動向是市場關注的指標之一,最新資料顯示,自10月16日以來的近11個交易日裡,滬股通連續呈現淨流出狀態,這在滬港通歷史上屬於第一次。11月頭兩個交易日滬股通繼續呈現淨流出狀態,截至昨日A股收盤,滬股通淨賣出8.51億元,每日130億限額剩下138.51億元,餘額占比為106%。有分析人士表示,滬股通近期一直處於資金淨流出狀態,但每日淨流出資金規模並不大,都介於0.13億元至14.88億元之間,資金並未完全“外逃”,而是選擇留守觀望。

今年三季度全球投資者從新興市場中撤資400億美元,規模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達到頂峰以來的最高水準。雖然資金出現撤離,但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發表新一期《投資總監月報》對新興市場股票的觀點從減持提高至中性,估值偏低意味著只要消息面稍有好轉市場便會受到提振。Mark Haefele認為新興市場股票已經超跌,哪怕些許好消息也可以推動股市上漲。例如,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的市淨率在1.4倍,低於歷史均值1.9倍,也遠低於2008年危機之後的低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