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招商局大舉增持招行 持股升至26.8%

中国证券网
2015-10-09 11:12

已收藏

招商銀行8日晚間發佈權益變動公告,大股東招商局集團在2015年7月11日至2015年10月8日期間,通過其附屬公司間接累計增持招行股份合計14.77億股,其中A股達14.29億股,H股達4862萬股。

增持過後,招商局持有招行股份從20.94%躍升至26.8%,拉大了與二股東安邦保險之間的距離。

四大平臺同時增持

根據公告,招商局集團是通過旗下的招融投資、晏清投資、楚源投資和BIL這四大子公司和資產管理計畫進行增持買入,買入價格最低達到14.71元每股,最高達到20.45元每股。

其中,招融投資累計增持招行A股4.19億股,另又通過資產管理計畫在上交所競價交易系統增持2.24億股;晏清投資通過上交所競價交易系統增持招行A股股票5.11億股;楚源投資通過上交所競價交易系統增持招行A股股票2.75億股;BIL通過聯交所競價交易系統增持招行H股股票4862.25萬股。

此番子公司連袂出手後,截至10月8日,招商局集團合計持有招行67.59億股,占比26.80%。其中,A股65.54億股,H股2.05億股。跟往昔增持的理由大致類似,招商局集團表示“對招商銀行的公司價值和公司未來持續穩定增長的信心”,同時還指出“積極發揮股東作用,平滑股價異常波動”。截至8日收盤,招行A股每股股價為17.73元。

招商局集團還明確稱,未來的一年仍可能繼續增持招行的股份。

增持時點極為巧合

據證券時報9日報導稱,招商局此輪增持招行的時間節點,與彼時的一系列人事變動極為吻合。

今年7月份,原招行副董事長張光華因個人原因請辭,招行董事會席位就此出現空缺。此後招行召開董事會,原非執行董事李曉鵬被選舉為副董事長,李亦是招商局集團總經理;二股東安邦旗下安邦財險董事長兼總經理張峰,則首次進入招行董事會出任非執行董事。

記者注意到,招行7月15日正式公告張光華辭任,7月28日召開董事會增補董事席位。而根據昨日公告,大股東招商局此輪增持在7月11日就已經啟動。

張峰出任非執行董事是安邦首次謀得招行董事會席位。2013年安邦曾謀求進入招行董事會,但未能如願,彼時安邦僅持有招行2.76%的股份。此役過後,安邦開始連續出手增持招行,於2014年6月、7月、8月、11月、12月在二級市場不少於6次舉牌招行。截至2014年末,安邦持有招行27億股,持股比例達到10.72%,已經成為招行第二大股東,並維持至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