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黃金期權上市一周年:累計成交逾153億元 市場迎良好開局

中國證券網
2020-12-21 16:51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宋薇萍)上海證券報記者21日從上海期貨交易所獲悉,自去年12月20日上市以來,我國首個場內貴金屬期權——黃金期權上市已滿一周年。一年來,在國際金價波動較大的背景下,黃金期權運行總體平穩,市場規模穩步擴大,投資者結構逐步完善,與標的期貨聯繫日益緊密,市場功能逐步顯現,已成為我國黃金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人民幣黃金價格影響力提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據悉,在市場各方積極參與下,黃金期權成交、持倉穩步增加。據統計,黃金期權上市一周年累計成交227.44萬手,累計成交額153.61億元,持倉最高達到4.88萬手,相對黃金期貨持倉的比例達到20.35%,在境內眾多期權品種中排名靠前。

  市場參與方面,黃金期權投資者結構已經從上市初期的以做市商為主逐步轉變為做市商、自然人客戶以及其他機構客戶多方參與的格局,市場結構逐步多元。據統計,目前黃金期權個人客戶和單位客戶(除做市商外)持倉占比均在3成左右。

  功能發揮方面,黃金期權上市後,當標的黃金期貨市場行情較大,成交量大幅上升時,黃金期權成交量也相應增加,說明投資者已開始積極利用黃金期權管理黃金期貨價格波動風險。其中,已有部分實體企業陸續參與到黃金期權交易中,例如山東招金、江西銅業及河南豫光金鉛等。

  市場專業人士認為,黃金期權上市後,場內、場外黃金期權市場隱含波動率開始逐步收斂,兩者聯動緊密,這說明場內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已逐步顯現。

  上期所新聞發言人表示,黃金期權上市後,上期所積極回應市場意見,主動完善合約規則,對黃金期權合約中的行權方式和掛牌合約月份進行了修訂。下一階段,上期所將繼續做好黃金期權市場維護工作,積極聆聽市場意見,及時優化完善合約規則,並繼續開展多類型的市場推廣活動,做好期權普及和培訓工作,進一步推進黃金期權市場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