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第70個品種上市 中國衍生品市場發展空間廣闊

沈阳
2019-09-26 19:07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9月26日電(記者劉開雄、白湧泉)26日,苯乙烯期貨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這是中國境內第70個衍生品。中國衍生品市場的發展,始終與國家經濟發展密切相關,也從側面展現了中國經濟發展軌跡。

"中國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內在需求和必然產物。"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說。

通常認為,衍生品主要包含期貨、期權、互換等三大品種。中國衍生品市場的發展就是從期貨市場開始的。1990年10月12日,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開業,邁出了中國探索期貨交易的重要步伐。近幾年來,衍生品市場發展迅速,不僅成交量明顯增加,品種也從單一向多樣化發展。

2012年到2018年,中國衍生品市場合約總成交量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平均年增長率達到12.98%。中國衍生品市場總成交額從2012年的171.12萬億元,上升到2018年的210.82萬億元,增長率達到23.2%;衍生品市場日均成交量從2012年的約596.90萬手上升到2018年的1206.54萬手,增長率達到102.13%。

2012年當年,中國新上市期貨品種6個,此後6年期貨品種以平均每年5個的數量增加。從2015年的第一個金融期權合約,到2017年的第一個商品期權合約,再到2018年第一個國際化期貨品種上市,中國期貨市場品種和類型不斷豐富。

從發展歷史來看,中國企業在風險管理方面比較欠缺,這客觀上也促使企業重新認識風險管理的價值和作用,促使企業從過去更追求規模擴張,到現在更加偏向穩健發展。

例如石化行業,"受原油價格波動的影響,行業風險管理的需求越來越旺盛。"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趙俊貴表示,期貨為促進石化行業發現價格、規避風險,帶動國家宏觀調控、配置市場資源發揮了積極作用。

永安期貨總經理葛國棟認為,企業發展思路的轉變就是中國經濟轉型發展最鮮活的體現。"我國如此龐大的經濟體量和企業數量,風險管理需求巨大,從中也能看到我國衍生品市場發展的未來。"

"隨著我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實體企業對經營風險管理的需求不斷增強,這就更需要一個工具完備、產品豐富、安全高效、功能發揮充分的衍生品市場。"李正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