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股期連續上漲 黑色系陰霾漸散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13:42

已收藏


2018年全年螺紋鋼、煤炭期貨分別下跌了399點、182點,而今年1月份陰霾散去,二者漲幅分別為149點、191點,煤炭、鋼鐵板塊股票近期也連續上漲。煤炭板塊期貨、股票漲幅至目前再度印證了股期聯動上漲比例1:3的規律,即期貨價格每上漲1個百分點,相關產業股票價格基本會達到3%的漲幅。業內預計2019年鋼鐵行業的盈利和估值中樞下行壓力較大,趨勢性機會或難出現,看好結構性機會和短期波段性機會。

黑色系悲觀大幅緩解

1月份以來,A股鋼鐵板塊開啟反彈走勢,其中,煤炭加工開採板塊漲幅約11%,鋼鐵板塊股票漲幅超7%。反觀期貨相關標的,本輪反彈以來,螺紋鋼期貨及煤炭期貨指數漲幅則分別為10%、4%。煤炭板塊期貨、股票漲幅至目前再度印證了股期聯動上漲比例1:3的規律,即期貨價格每上漲1個百分點,相關產業股票價格基本會更上3%的漲幅。

縱向對比來看,1月份以來,螺紋鋼期貨及煤炭期貨板塊漲幅分別為149點、191點,大幅收回2018年“失地”。2018年全年,螺紋鋼、煤炭期貨則分別下跌了399點、182點。

個股方面,1月3日反彈以來,方大特鋼、永泰能源、美錦能源漲勢突出,分別錄得64.1%%、37.6%、15.4%的漲幅(同花順統計資料),大幅跑贏大盤。同期滬深300指數漲幅為4.6%。

大宗商品盤面上,黑色系和原油已經牢牢控制住多頭局面,資金流入明顯,以致帶動大宗商品價格指數連續反彈。

業內研究指出,來自鋼材基本面的庫存等資料短期利好鋼價,煤炭市場供應端趨緊預期則是市場多頭情緒主要來源。

此外,從宏觀來看,分析師表示,央行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同時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此次降準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流動性的合理充裕對於風險偏好的改善有一定的利好影響,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並沒有改變。

短期波段性機會料增多

具體到市場層面,東證期貨分析師孫楓、莫寒青表示,近期鋼材冬儲略有啟動,鋼材庫存從鋼廠向市場轉移,市場累庫幅度溫和以及鋼廠庫存繼續下降是近期鋼價持穩的主要原因。另外,各品種鋼材庫存分化,長材市場庫存增幅明顯高於板材,加之螺紋鋼註冊倉單量的大幅增加,1月合約螺紋價格明顯偏弱。

相關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上周,鋼材庫存為1322.02萬噸,環比前一周增加23.86萬噸。其中,廠庫下降21.46萬噸,社庫增加45.32萬噸。市場人士指出,雖然累庫趨勢越發明顯,但相較往年來看,累庫的絕對數據已經大幅減少,2018年在目前這個時點較庫存最低點已累計壘庫超過260萬噸,而今年僅略超92萬噸。

煤炭方面,據機構測算,此次發生事故的榆林部分煤礦停產整頓影響產能約5600萬噸,占陝西省全年產量約10%,占全國動力煤產量的2%。“目前停產整頓煤礦年後複產還具有較大不確定性,若複產延遲,供給端收縮預期持續時間更長,同時煤礦超產監管趨嚴,預計春節前後煤炭整體供需兩弱,煤價表現或有望好於預期。”廣發證券研究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於勇14日表示,我國鋼鐵行業已提前完成了5年化解過剩產能1億至1.5億噸的上限目標。目前,市場環境明顯改善,產能嚴重過剩矛盾有效緩解,優質產能得到發揮,企業效益明顯好轉。

隨著供給側改革邊際影響減弱,黑色系行情會否曇花一現?

銀河證券分析師華立分析,在這樣的背景下,行業趨勢逐漸由需求端主導。綜合供給放鬆和需求疲弱來看,預計2019年鋼鐵行業的盈利和估值中樞下行壓力較大,趨勢性機會或難出現,看好結構性機會和短期波段性機會。

“對於鋼價,目前的基本面是個上下兩難的弱平衡。一方面,需求持續季節性走弱,但市場預期在持續改善,導致基差收窄。另一方面,鋼廠所出的冬儲政策亦有意挺現貨價格,且從鋼廠庫存來看,鋼廠生產也有所節制。而鋼貿商整體冬儲意願繼續維持低位,維持春節鋼價震盪偏弱的觀點不變。”中信建投證券鋼鐵行業分析師黃文濤表示。

煤炭方面,廣發證券研究認為,預計在宏觀下行預期下煤炭下游需求增速小幅回落;而供給端,綜合考慮去產能、新增產能投放等因素,預計同比小幅增產約3%,進口量也有望較2018年下降。整體來看,2019年煤炭供需有望維持基本平衡,煤價中樞下移但幅度不大。

優中選優 尋找“兩栖”標的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如何在黑色系股票期貨聯動上漲行情中,通過相應指標篩選相關個股標的呢?

中信期貨研究員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就煤炭板塊來看,又分為焦煤、焦炭、動力煤三類公司。在價格上漲期間,可以從以下指標來擇優選擇標的:盈利能力差異、主營構成多樣性以及行業地位或是影響煉焦煤企業折溢價差異因素;造成焦炭個股間差異的原因,主要有主營結構差異、上市公司業務轉型因素以及長期停牌造成的資料偏差。

“動力煤方面,企業的行業地位與動力煤期貨價格聯動能力和溢價能力明顯相關。一方面,儘管動力煤行業集中度較低,但是從反映動力煤企業的行業地位的煤炭產銷量指標來看,產銷量越高的動力煤企業相關度也相對靠前;另一方面,大型動力煤企業行業地位的另一個體現在於其所持有採礦權。”中信期貨研究認為,從2016年各動力煤上市公司採礦權帳面價值來看,頭部動力煤企業溢價能力也位居前列。除了行業地位,溢價能力排名靠前的動力煤企業,其共同點還在於除煤炭外均有發電或運輸相關業務板塊。目前,隨著煤炭企業的煤電化一體化發展成為趨勢,多數動力煤企業也逐步將電力、化工等板塊納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商品中的重頭板塊,黑色系走強對大宗商品也有一定引領作用。

業內研究人士指出,黑色系商品對大宗商品的引領效應體現在,在寬幅震盪行情下,做多黑色商品的同時通常也會做空別的商品進行對沖。黑色商品持續上漲,做空對沖可能會減倉,從而帶動其他商品反彈。而黑色商品價格下跌時,基本上其他品種尤其是供需弱勢的品種一般也會跟隨走低,因為對沖的空單會介入。“總體上,宏觀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各個板塊各個品種都將按照自身的供需基本面來演繹,黑色系商品的引領更多是節奏的引領,而不是方向的引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