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兩會賈康:建議儘快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

中国证券网
2016-03-02 09:41

已收藏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3月2日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將提交關於儘快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提案。

賈康認為,綜合來看,我國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時機已經成熟,尤其是國債承銷團和國債做市商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有助於提高商業銀行國債承銷積極性,對沖做市商存貨風險,增強國債二級市場穩定性。建議以國債承銷團和做市商銀行為切入點,儘快制定、出臺商業銀行開展國債期貨業務政策,儘早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賈康指出,商業銀行是我國國債現貨市場參與主體,資產負債規模龐大,在利率市場化條件下面臨前所未有的利率風險管理壓力,表現在:國債市值波動風險加劇,利率敏感資產負債重定價風險加劇等,商業銀行迫切需要避險工具。而國債期貨是國際上商業銀行廣泛使用的利率風險管理工具,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市場,既有助於政府管理部門有效管理國債市場風險,又有利於銀行自身增強資產負債管理能力,促進金融和經濟穩定運行。

賈康認為,目前我國國債期貨市場運行平穩,產品體系不斷豐富,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各項風控措施完備有效,商業銀行開展國債期貨業務的各方面條件已經具備,當前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時機成熟、條件具備,建議儘快制定並出臺商業銀行開展國債期貨業務政策,以國債承銷團和做市商銀行為切入點,儘早放行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目前,我國已經成功上市5年期和10年期國債期貨,市場運行平穩,運行效率不斷改善,2015年日均成交、持倉量分別達到2.5萬手和4.5萬手,規模分別達到250億元和450億元。賈康認為,國債期貨日均成交規模是國債現貨的64%,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機構、期貨公司等各類金融機構參與廣泛,為商業銀行入市奠定了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