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庫存高企 玉米期價仍有下行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6-01-20 11:15

已收藏

2015年,受高企庫存及下游需求疲弱影響,玉米價格一度出現連續下跌,隨後在臨儲政策支撐下,出現止跌反彈。2016年以來,玉米期貨主力1605合約延續震盪反彈勢頭。截至昨日收盤,主力1605合約收報於1905元/噸,下跌0.57%。

“目前,玉米產量維持歷史高位、庫存高企、玉米及替代品進口大幅增加,港口庫存高企,令市場整體供應十分充裕。”瑞達期貨穀物年報指出,從綜合面積和單產情況來看,儘管本年度玉米小幅減產,但玉米產量仍處歷史高位。國儲庫存方面,預計未來臨儲玉米庫存將逼近2億噸大關,高企的國儲庫存將令玉米價格承壓。進口方面,2015年度玉米替代品進口大幅增加,替代作用明顯,壓制國內玉米消費。此外,港口庫存方面,截至12月18日,北方四港玉米庫存量為260萬噸,整體維持較高水準。

該年報進一步表示,從需求層面來看,下游需求整體仍顯低迷。拋儲方面,2015年拋儲結束於10月底,共計拋售東北玉米383.92萬噸,10月中下旬以後,由於新季玉米大量上市,且市價相對偏低,下游企業採購國儲陳玉米積極性明顯下降,屢次成交率不足0.1%,顯示下游需求低迷。從養殖行業來看,生豬存欄量下降,致使玉米飼用需求下降,制約玉米價格。不過,從深加工情況來看,2015年下半年,澱粉行業加工利潤轉好,澱粉生產企業開工率提升,則增加了原材料玉米的需求。

除基本面供需因素外,未來國儲庫存也成為影響穀物走勢的重要因素。“玉米臨儲政策難以為繼,龐大庫存問題倒逼玉米市場化改革,玉米價格下跌剛剛開始,未來重心將繼續下調。”招商期貨分析師魏金棟表示。

玉米作為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在臨儲政策支撐下,近年來我國玉米價格維持高位,成為全球價格高地,近些年我國玉米市場呈現“高產量、高進口、高庫存”的特點,臨儲政策實行難度越來越大,對玉米臨儲政策的改革呼聲也越來越強。

按照2015/2016年度保守5000萬噸收儲量,截至2016年底我國玉米臨儲庫存量將達到2億噸,可供我國使用1年以上。即使下調玉米臨儲收購價格後,我國玉米種植仍然有較大收益,同時國外高粱、大麥繼續有進口替代的優勢。因此,高庫存問題依然是面臨的重要難題。

“2015/2016年度臨儲價格下調後,市場逐步關心‘去庫存、去產能’的問題,相應政策傳聞接踵而至,比如玉米定向銷售、降低臨儲拍賣價格以及繼續調低2016年玉米臨儲收購價格。而諸如類似的政策直接影響到玉米期貨的價格走勢。”魏金棟說。

鑒於上述分析,魏金棟表示,從長期趨勢來看,玉米臨儲政策難以為繼,龐大庫存問題倒逼玉米市場化改革,玉米價格下跌剛剛開始,未來重心將繼續下調,若後期執行“價補分離”的政策,那麼玉米價格將跌破玉米種植成本,關注政策調整下的趨勢做空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