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中美利差收窄至20BP罕見低位 人民幣資產吸引力無憂

中國證券網
2022-04-07 10:10

已收藏



2%、2.3%、2.5%……3月以來,十年期美債收益率急速攀高,截至記者4月6日發稿,最高觸及2.659%,強勢站上2.6%大關。

  作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十年期美債收益率極速攀升,也令中美利差進一步收窄。截至記者昨晚發稿,中美利差跌破20個BP,與市場此前所共識的80BP至100BP的“舒適區間”相距甚遠,已觸及歷史較低水準。

  中美利差這一關鍵指標是全球資金流向、貨幣政策收放、人民幣匯率走勢等變化情況的重要考量。業內人士認為,在中美貨幣政策分化下,中美利差縮窄仍是趨勢,倒掛亦有可能出現,但這對於全球資本配置的影響主要停留在短期情緒層面,也不構成貨幣調控的明顯掣肘,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穩健。

  中美利差縮窄大勢難擋

  倒掛亦有可能

  十年期美債收益率節節攀升,主要緣於近來美聯儲緊縮進程陡然提速。今年3月,美聯儲以25BP掀開了本輪加息的序幕,業內人士預計仍有6次加息亟待落地。與此同時,連日以來,多位美聯儲官員大放“鷹”辭,市場緊縮預期愈發升溫。

  “目前,聯邦基金期貨市場反映出的預期是,美國今年加息幅度會超過200個BP。這將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最迅速的緊縮步伐。”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表示。

  業內認為,未來,若週期錯位持續,中美利差縮窄趨勢也將繼續。中信證券聯席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表示,經濟週期與通脹週期的分化導致中美貨幣政策漸行漸遠,預計中美利差縮窄趨勢將持續,今年中美利差或將縮窄至接近于零的水準,甚至可能會出現倒掛。

  短期情緒影響全球資本配置

  人民幣資產吸引力無憂

  中美利差變化,影響著全球資本配置人民幣資產的情緒。

  一個重要參照是,2020年至2021年,中美利差基本維持在140BP至160BP區間內。彼時,境外投資者大手筆增持人民幣債券。其中,2020年,外資全年淨加倉人民幣債券超萬億元規模。

  與之相對應,伴隨中美利差收窄,外資今年2月從國內債券市場流出。資料顯示,2月,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量環比減少803億元,為2015年初以來最大降幅。

  眼下,中美利差已降至歷史低位,是否意味著市場將面臨資本外流風險?對此,廣發證券固收分析師劉鬱表示,預計當前外資流出給債市帶來的影響,主要在短期情緒層面,利率走向仍由國內政策和經濟所驅動。“1到2個季度的外資流入減少或流出屬於正常現象,主導國內債市走勢的因素還是經濟基本面。而且,當前外資流出並非完全由中美利差驅動,俄烏衝突帶來的間接影響也是重要因素。”劉鬱說。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負責人、董事總經理陳健恒表示,雖然中美名義利差進一步收窄甚至今後可能出現倒掛,但中美實際利率利差仍處於歷史高位,這使得人民幣在貿易邏輯上相對於美元仍有吸引力,不會出現人民幣大幅貶值或者明顯的資金外流。

  當前,人民幣作為官方儲備貨幣的地位持續鞏固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資料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幣在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中占比再度上升,續創2016年第四季度IMF報告該資料以來的新高。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占比,由去年三季度的2.66%升至2.79%,位居全球第五位。這也是IMF自2016年開始公佈人民幣儲備資產以來的最高水準。

  中美利差收窄對人民幣影響

  或較為有限

  連日以來,人民幣匯率雖小幅下挫,但整體未現單邊貶值趨勢。整個3月,在月初經歷了短暫的回檔後,人民幣匯率迅速回歸震盪行情。

  截至昨日收盤,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3636,仍處於三年半以來高位。

  專家表示,中美利差收窄對人民幣匯率的擾動,更多停留於情緒層面。從人民幣供需角度來講,其並不構成主導力量,因此無需過度擔憂。

  “中美利差並非主導人民幣匯率的因素,國際收支中經常項目和非儲備性質的金融帳戶才是分析人民幣匯率的關鍵。”明明表示,站在當前時點,經常項目和直接投資專案順差規模仍然較大,境內美元流動性充足,資本流出的規模也仍然可控。因此,中美利差收窄對於人民幣的影響或較為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