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國際觀察·財經)多空因素交織 美元走勢預期分歧明顯

新華社,紐約
2021-02-23 13:17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2月22日電題:多空因素交織 美元走勢預期分歧明顯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在美國經濟復蘇和通脹上升預期增強、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上漲、美聯儲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市場風險偏好上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近期美元價格波動顯著加劇。展望後市,市場人士對2021年美元總體走勢看法存在明顯分歧。

2月初以來,衡量美元對歐元、英鎊等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先揚後抑。紐約匯市美元指數4日升至年內最高點91.52,比年初上漲逾2.3%,隨後震盪下行,22日收盤跌至90.03。

財經資訊網站"外匯街"經濟學家巴勃羅·皮奧瓦諾日前表示,美元中長期整體前景仍然脆弱,做多美元的嘗試應該依舊是短暫的。美聯儲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市場風險偏好的上升,都將使美元維持弱勢格局。

美聯儲日前公佈的1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一致認為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認為,目前美國經濟狀況遠未達到美聯儲設定的長期目標,在達成目標之前,美聯儲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對促進經濟進一步復蘇至關重要"。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經濟逐步復蘇,在市場流動性充足預期下,投資者對股票等風險資產的偏好得到強化,投向美元、國債等避險資產的資金將減少,令美元承壓。

此外,在多數主要經濟體疫情期間紛紛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背景下,全球流動性氾濫。在經濟復蘇過程中,通脹上升預期明顯增強,促使部分投資者減少美元頭寸,將資金投向更具保值、增值功能的資產。

瑞銀集團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復蘇,美國財政和經常帳戶雙赤字以及美元對其他主要經濟體貨幣利差縮窄將令美元在2021年承壓,歐元、英鎊以及與大宗商品密切相關的貨幣等將隨著經濟復蘇加快而受益。

專家表示,若美元持續貶值,將進一步增加大宗商品的漲價壓力,並使資金向股市、樓市集中,加劇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

也有分析認為,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政策預期、經濟和疫情形勢改善等有望對美元後期走勢形成支撐。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日前表示,隨著美國進一步實施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和加快新冠疫苗接種,美國經濟有望得到提振,美元2021年將逐漸走強。

丹麥丹斯克銀行分析師認為,市場對美國經濟今年下半年更快復蘇的預期正在上升,美國經濟表現已經開始支持美元走強。此外,美聯儲或將比其他發達經濟體央行更快收緊貨幣政策,這將推動美元走高。

市場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策略師普拉雅克塔·比德也表示,預計美國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在今年晚些時候將會短暫出現至少2.5%的同比漲幅,通脹壓力增大情況下,美聯儲要繼續保持貨幣政策不變將更加困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