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商務部:望美國莫把匯率問題政治化

新华丝路网
2018-10-26 11:43

已收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5日表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望有關國家尊重市場規律,不把匯率問題政治化,也不要把一國自己的標準強加於國際規則之上。

美國財政部近日發佈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隨後又表示,對修改“匯率操縱國”的任命標準持開放態度。這意味著,一旦修改成功,將增加美國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的幾率。

對此,高峰表示,一國是否操縱匯率,一國的匯率水準是否合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有權威的評估方法,並已在近期得出人民幣匯率水準與經濟基本面相一致的結論。中國沒有操縱匯率的結論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客觀事實,不把匯率問題政治化,也不要把一國自己的標準強加於國際規則之上。”他說。

高峰強調說,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貶值,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下一步,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