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新興市場進入“技術性熊市”

中国财富网
2018-09-07 10:38

已收藏


5日,追蹤近800家新興市場大企業股的FTSE新興市場指數跌1.6%,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下跌,自2月18日的年內高點下跌了20%,進入“技術性熊市”;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跌0.2%,也跌至16個月來最低點。

對於近期新興市場國家匯市和股市的“跌跌不休”,德意志銀行亞洲宏觀策略師Sameer Goel表示,這已不再是新興市場基本面的問題,而是避險情緒使得投資新興市場的資金因被贖回而不斷減少,並呈現傳染蔓延之勢。

彭博社的評論認為,這次新興市場的金融風暴與此前不同,純粹是一場美元和其他以美元計價的貨幣之間的較量。目前這種傳導效應強大的“市場潰敗”已經成為了一場完全的“信心危機”。新興市場除了部分“問題經濟體”外,多數聲音認為“信心危機”的導火索是美聯儲的緊縮政策。美聯儲的持續升息,推動了美元的強勢,導致全球資金大量流出新興市場,由此引發了席捲新興市場的貨幣風暴。

有經濟學家擔憂,這可能會進一步波及經濟狀況本身較為強勁的新興市場,使得一些質優的新興市場有遭到“錯殺”的可能。澳盛銀行(ANZ)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認為,印尼可能就是一個例子,其經濟表現不算太差,二季度GDP也在持續增長,印尼盾大幅貶值主要還是受金融市場恐慌情緒的感染。瑞穗銀行經濟策略部門主管Vishnu Varathan也稱,新興市場持續的恐慌情緒已被過度渲染。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Eswar Prasad表示,新興市場中有特別脆弱的國家,如阿根廷和土耳其,它們引起國際投資者目光轉向了所有新興市場國家,且比以往更加挑剔和警覺,一旦發現一些國家的風吹草動和負面消息,這些國家的資產就更容易被拋售。

美聯儲前高級官員Joseph Gagnon預期,雖然市場現在有恐慌情緒,但這不會在其他新興市場過度蔓延,因為與20年前相比,很多新興市場表現良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