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元升值衝擊趨緩 新興市場料分化

中国财富网
2018-05-25 09:14

已收藏

5月以來,美元漲勢淩厲,美元升值影響許多國家,相對來說,新興經濟體受影響最大。特別是阿根廷與土耳其,是新興經濟體中受美元升值衝擊最嚴重的兩個國家。

近日,阿根廷和土耳其政府及央行採取多種措施,初步穩定匯市,但市場擔憂情緒依然存在。業內人士表示,展望未來,美元升值衝擊或漸緩,新興市場將現分化,一些與美元關聯度較高的前沿市場仍需投資者提高警惕。

“警報”仍未解除

5月初美元急速升值衝擊著新興經濟體。5月的第一周,阿根廷首先成為重災區。美元兌阿根廷比索匯率暴漲,比索大幅度貶值。5月3日,美元匯率當日上漲8.27%,突破1美元兌23.30比索的創紀錄低點。5月8日,布宜諾賽勒斯商業交易所梅爾瓦指數暴跌,一周內跌幅達12%。

接下來的一周,緊隨阿根廷之後,美元升值影響到土耳其,土耳其里拉匯率降到歷史最低水準。5月份以來,里拉兌美元的累計跌幅高達9.9%。里拉貶值已是長期趨勢,5年來已累計貶值50%。

近日,阿根廷政府和央行採取多種措施,基本穩定住匯市,但前景仍不確定,“警報”仍未解除。

分析人士稱,上述兩大新興經濟體出現暫時的危機主要是由自身原因決定的,並不意味著新興市場將陷入整體危機。以阿根廷為例,4月底,阿根廷央行決定對持有央行債券的境外金融投資者徵收金融收益稅,這一規定直接導致持有者紛紛拋售央行債券,誘發搶購美元風潮,成為隨後一場大危機的誘因和前奏。

從更長期的經濟基本面因素來看,在經歷2016年的經濟衰退後,2017年阿根廷GDP增速僅回升至2.9%,仍低於3%。較低的經濟增速,對阿根廷的貨幣政策形成制約,使其難以通過抬升利率來提高本幣比值和吸引資金流入。

分化趨勢將凸顯

市場人士指出,展望未來,新興市場分化趨勢或進一步凸顯。近期受到衝擊的兩大新興經濟體本身存在不同的問題,這些問題在近期被投資者關注、放大也是其對美元升值衝擊“抵抗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其它許多新興經濟體因為外匯儲備充裕、經濟發展穩定,並不存在這兩個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因此即使本幣與美元存在關聯度,所受到的負面衝擊也相對有限。

從中期角度來看,如果美元持續升值,與美元關聯度較強的前沿市場的“日子”可能將繼續“不好過”,投資者也需要警惕相關資產。

當前這場新興經濟體貨幣貶值的源頭是2013年美國開始貨幣政策調整,宣佈放棄量化寬鬆政策,這一調整開啟了資金回流美國的進程,一些新興經濟體隨之面臨匯市動盪、貨幣貶值、資金外流的壓力,去年經濟剛剛開始復蘇的阿根廷等拉美國家又進入新一輪經濟衰退期。換言之,當前這場暫時的局部危機是全球經濟調整的延續,只要美國經濟沒有穩定下來,美國經濟政策調整未定型,新興經濟體就難以獨善其身。目前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6月份將加息,但接下來美國經濟表現如何仍有待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