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急漲探因:港元利差跳漲引套利交易轉向

中国财富网
2018-03-27 11:03

已收藏

3月26日港元拆借利率HIBOR突然上漲,美元-港元利差呈現收窄跡象,套利浪潮驟然轉向,當天午後對沖基金紛紛拋售美元離場。

毫無徵兆之下,人民幣突然再掀淩厲漲勢。

從3月26日13點起,境內外人民幣突然直線跳漲,漲幅一度超過500個基點。截至26日20時,境內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觸及6.2752,盤中一度創下2月8日以來最高值6.2685;境外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徘徊在6.2696附近,盤中創2月7日以來新高值6.2580。

某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人民幣午盤突然大漲,與同期美元指數大幅跳水下跌息息相關。從26日13點起,美元指數在短短7個小時內從89.46直線下跌至日內低點89.16,引發人民幣買漲潮。

“起初,市場以為中國央行入市干預抬高人民幣匯率以縮小中美貿易赤字規模,事實上中資大型銀行沒有大手筆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的跡象。”上述外匯交易員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透露。這也讓市場一團霧水,不少對沖基金只能選擇跟風買漲人民幣對沖美元下跌風險。

在布朗兄弟哈裡曼(BBH)全球外匯策略主管MarcChandler看來,人民幣突然跳漲與港元拆借利率上漲有密切關係。3月26日,港元拆借利率直線走高,隔夜港元HIBOR上升10個基點至月內新高,12個月期港元HIBOR上升4個基點,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令美元-港元利差開始呈現收窄跡象,迫使國際資本紛紛終止買漲美元沽空港元的套利交易,改為拋售美元離場。

“折讓美元突然遭遇拋售下跌壓力,加之金融市場擔心中美貿易戰打響令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受衝擊,因此很快掀起一股拋售美元避險潮,最終觸發人民幣跳漲。”MarcChandler分析。

他指出,當前美元之所以被廣泛看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上週末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簽署1.3萬億美元政府撥款議案的同時,表達了對這份議案的失望,金融市場因此對未來美國政府關門的擔憂驟增。

“在內憂外困的情況下,基於美元下跌而買漲人民幣,成為當前一種勝算頗高的新套利策略。”MarcChandler直言。

港元利差跳漲的多米諾效應

上述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也認為,人民幣的跳漲與港元拆借利率觸底反彈有關。

此前,隨著美元年內4次加息預期不斷發酵,美元-港元利差不斷走高,其中3個月美元-港元利差一度擴大至逾100個基點,大量對沖基金紛紛開展買漲美元沽空港元的套利交易。

但3月26日港元拆借利率HIBOR突然上漲,美元-港元利差呈現收窄跡象,套利浪潮驟然轉向,當天午後對沖基金紛紛拋售美元離場。

“港元拆借利率上漲,一種觀點是港元流動性有所吃緊,另一個觀點認為香港金管局在當天港元逼近7.85時開始入場干預匯市。”一位美國對沖基金經理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而且,這股美元拋售潮疊加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升級的擔憂情緒,令美元指數出現大幅跳水。

CFTC最新資料顯示,截至3月20日當周,受特朗普打響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美元淨空倉規模從前一周的146.1億美元,大幅上升至219.9億美元,觸及2014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

上述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透露,3月26日下午對沖基金增加了人民幣多頭與美元空頭頭寸,他們認為中美貿易戰打響可能令全球金融市場陷入動盪,迫使高杠杆投資性質的日元套利交易迅速回流,從而激發日元/美元匯率跳漲。

截至26日20時,日元兌美元匯率徘徊在105.12附近,盤中刷新2016年底以來最高值104.63。

“但考慮到日本央行可能出手干預匯市壓低日元匯率,因此對沖基金選擇買漲人民幣進行替代,在當前中美貿易戰打響之時,中國央行有可能默許人民幣適度升值以縮小中美貿易赤字規模。”MarcChandler直言。在對沖基金的積極買盤下,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CNH)漲幅一度突破550個基點,帶動境內在岸市場人民幣跟進大漲。

“有些對沖基金希望今天能推動人民幣觸及6.25區間,因為他們在今年初買入的6個月期人民幣看漲期權行權價就在這個區間。”MarcChandler當天表示。

機構加倉人民幣避險

當前,全球美元荒正愈演愈烈,尤其是上周3個月美元拆借利率與美元隔夜拆借利率之差(即LIBOR-OIS利差)擴大至2009年5月以來最高值55.5個基點,金融市場普遍擔心全球美元流動性日益吃緊。

“這在某種程度上對美元指數上漲構成不小的利好。”一家歐洲資管機構外匯交易部門負責人坦言,但市場偏偏對此選擇無視。

他直言,受美元指數不斷跌向89衝擊,3月26日不少國際資管機構進一步削減美元頭寸,轉而買入黃金與人民幣等避險資產,助長了人民幣漲幅。

“美元荒與美元供需吃緊,未必劃上等號。”MarcChandler分析。目前3個月美元libor持續上漲,市場正通過調高美元拆借利率對沖未來美元下跌的匯兌損失風險。究其原因,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系列經濟貿易舉措令美元陷入跌跌不休的窘境。

3月初,美銀美林全球研究部門對基金經理的一項調查顯示,受特朗普採取一系列“不得人心”的經濟貿易措施影響,沽空美元儼然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第二大熱門套利交易,僅次於對美國部分科技股的買漲押注。

“美元的疲軟走勢更多反映當前美國日益嚴峻的財政壓力,以及未來政府關門的博弈風險。”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首席策略分析師洪灝在最新報告中指出。

“在這種情況下,26日人民幣突然跳漲顯得水到渠成,一方面大量國際機構需要用人民幣對沖美元貶值風險,另一方面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不少國際投資機構也趁機吸收人民幣頭寸,轉而借助債券通等管道投資境內債券與原油期貨。”MarcChandler直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