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昆山2015年辦理跨境人民幣業務有望破千億元

南京
2015-12-28 15:35

已收藏

2015年前11個月,昆山辦理跨境人民幣收支996.56億元、"跨境貸"辦理合同登記9400萬元、參與試點企業數約占全國50%,這是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交出的成績單。

研華科技是昆山第一家通過跨境人民幣結算的台資企業,2013年,試驗區業務試點實施當年,該公司就節約匯兌成本700余萬元。研華科技行政協理魏大鈞說,目前公司66.7%的業務量通過人民幣結算,將來還要擴大範圍。 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讓企業嘗到了"甜頭",如今,該業務吸引越來越多企業加入。據悉,今年1-11月,昆山試驗區企業累計辦理跨境人民幣收支996.56億元,同比增加73.73%。

今年7月28日,試驗區"跨境貸"業務試點啟動,試驗區內台資企業可向臺灣銀行機構借用人民幣。試點業務開展以來,共有30家台資企業與昆山試驗區內銀行簽署了合作協定,意向金額3.7億元,截至目前累計辦理合同登記9400萬元,提款登記6494萬元。

中國人民銀行昆山支行副行長呂偉介紹,目前,昆山266家企業辦理台資企業集團成員雙向借款帳戶備案,合計所有者權益970億元,168家企業實際發生借放款業務,累計跨境借款119.69億元,跨境放款5.82億元,推動昆山試驗區內非台資集團企業對外放款60億元。

昆山試驗區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規模位元列全國第三,參與試點企業數約占全國的50%。 試驗區業務試點政策還推動了兩岸產業金融資源集聚。中國工商銀行將其昆山分行作為"兩岸金融服務創新實驗基地",彰化銀行成為大陸首家直接以境外人民幣增資的台資銀行。今年又有兆豐、富邦華一等2家台資銀行正籌備在昆山設立分支機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