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明年起延長外匯交易時間 人民幣加速“擁抱”全球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5-12-24 09:38

已收藏


在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後,近期出臺的一系列舉措表明,我國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步伐仍在繼續加速。

昨日深化外匯市場發展又出最新改革舉措。繼12月11日發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後,昨日,央行和外管局發佈公告稱,將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和進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體。業內人士稱,此舉將拓寬境內外市場主體的交易管道,促進形成境內外一致的人民幣匯率,從長期來看將有助於銀行間外匯市場更趨平穩。

加強境內外匯率聯動性

傳聞已久的延遲外匯市場交易時間政策終於“落地”。央行23日傍晚刊登公告顯示,自2016年1月4日起,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系統每日執行時間延長至北京時間23:30,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及浮動幅度、做市商報價等市場管理制度適用時間相應延長。

這較目前16:30結束的人民幣外匯市場執行時間大為延長。同時,為便利人民幣外匯定價與交易,延長交易系統執行時間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將在目前5個時點的基礎上,增加在17點-23點每個整點公佈參考匯率。

業內人士稱,這將令人民幣外匯交易市場覆蓋歐洲交易時段,促進境內外一致人民幣匯率的形成。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此舉主要是為了滿足加入SDR人民幣要在全球主要外匯市場被廣泛交易的規定。

“主要外匯交易市場不是一個地區概念,而是一個時區概念,要覆蓋亞洲時段、北美時段和歐洲時段,覆蓋其中的兩大時段就可稱為主要外匯交易市場。”魯政委說,此次延長後,已可以覆蓋兩大交易時段,有望令境內人民幣交易對境外的影響進一步加大,內外聯動性也將進一步增強。

雖交易時間雖延遲至23:30,但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價仍沿用16:30的成交價。央行對此解釋稱,夜間交易的流動性相對較差,可能使市場出現較大波動,匯率容易失真甚至有被操縱的可能。若以23:30的匯率作為收盤價,做市商參考這一價格為次日中間價報價,可能削弱中間價的基準性和代表性。

“如果做市商因為收盤價代表性不足而不參考進行次日中間價報價,又會影響中間價報價機制的權威性,造成收盤價與次日中間價的結構性偏離。”央行稱,因此,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後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價仍沿用16:30的成交價。

境內外匯市場參與主體進一步豐富

銀行間外匯市場不僅延遲了交易時間,同時也將進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體。公告稱,未來符合一定條件的人民幣購售業務境外參加行經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申請成為銀行間外匯市場會員後,可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通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交易系統參與全部掛牌的交易品種。

對於現階段銀行間外匯市場合格境外主體的資質,央行稱,主要考慮人民幣購售業務規模較大、有國際影響力和地域代表性的境外參加行,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按照市場自願原則,依法具體實施市場准入。

“央行鼓勵合格境外主體進入銀行間市場,有利於擴大在岸市場的成交量,豐富參與主體,拓展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從而加強對離岸市場匯率的引導,避免離岸市場對在岸市場形成心理衝擊,同時也有利於加速中國外匯市場融入全球匯市。”招行同業金融總部劉東亮說。

不僅如此,在近期人民幣雙向波動較大的時間視窗,業內人士稱,從中長期來看,此舉有助於外匯市場的流動性更高,而多種看法和預期也將令外匯市場更趨平穩。

魯政委表示,不同的海外主體出於不同考慮,將令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更高,更趨活躍。但這也意味著,由於這些海外主體帶來了更多的海外情緒,從而令國際國內市場的人民幣匯率聯動性進一步增強,對銀行間外匯市場預期和看法更加多樣化,從長期來說,也將有助於市場更加平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