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消息稱央行收窄部分境外機構人民幣融資管道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10:14

已收藏

18日,有報導稱中國人民銀行暫停部分境外人民幣清算行及參加行通過境內銀行間進行人民幣帳戶融資和債券回購交。對此,有外資行人士證實了這一消息。但央行還未對該消息予以回應。

據證券時報11月19日報導,據透露,此次被暫停在境內銀行間融資的銀行,主要針對是四大行境外分支機搆及部分外資人民幣參加行。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央行此舉應當是出於宏觀審慎的考慮,旨在穩定人民幣匯率,通過控制向外拆出人民幣的管道和規模,限制人民幣跨境套利及提高境外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做空的成本。

魯政委稱,央行可能擔心境外一些銀行通過境內融資管道,低成本“囤積”人民幣,從而做空人民幣,導致人民幣大幅貶值。當年索羅斯做空泰銖時,就是先從泰國銀行借入大量泰銖,然後集中大規模拋售導致泰銖大幅貶值的。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央行此次的臨時舉措對境外清算行和參加行影響有限。尤其是債券回購交易業務今年年中才向境外清算行和參加行放開,受到開戶進展緩慢等因素影響,目前成功參與境內銀行間債券回購的境外銀行較少。

市場普遍認為,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尚未開會決議人民幣是否加入特別提款權籃子的關鍵時期,央行會採取多種方式穩定人民幣匯率。據報導,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召開之前,包括中國在內的集團成員國承諾,將在努力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聯合抵制貨幣貶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