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鋁、鋅期權同步“雲上市” 中國商品期權市場邁上新臺階

中國證券網
2020-08-11 10:32

已收藏

鋁期權和鋅期權8月10日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下稱“上期所”)正式掛牌交易。 當天的活動以現場和網路直播結合的“雲上市”形式開展。來自證監會、上海市政府、相關行業協會、鋁鋅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嘉賓和觀眾,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共同見證了鋁期權和鋅期權的上市。

鋁、鋅期權理性開市

上市首日,鋁期權成交2665手,持倉2006手,成交額為282.66萬元。鋅期權成交4793手,持倉2410手,成交額為787.3萬元。

南華期貨期權研究員周小舒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近期金屬期貨價格波動加劇,短期歷史波動率明顯高於長期歷史波動率,由於期權還有34個交易日到期,以90日歷史波動率作為定價參考波動率,導致期權掛牌價格偏低。開盤後,兩個商品期權的成交價小幅高於掛牌價,說明金屬期權市場比較理性。

周小舒說,目前上期所金屬期權主力合約為2010期權合約,次主力合約為2011期權合約,主力期權合約流動性較好,建議投資者在交易鋁、鋅期權時,首選2010期權合約。

產業客戶積極參與

鋁期權和鋅期權上市獲得了行業企業廣泛關注。昨日首批成交的單位客戶包含中鋁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托克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和中糧祈德豐(北京)商貿有限公司等。

中鋁集團副總經理劉建平表示,鋁期貨和鋅期貨已在企業套期保值等風險管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及今年全球疫情衝擊等重要時期,中鋁集團通過鋁期貨和鋅期貨,積極開展套期保值,有效規避了價格大幅波動風險,確保了穩定經營。相信鋁期權、鋅期權的上市,一定會在鋁、鋅產業的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企業風險管理作出應有的貢獻。

托克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實物商品貿易公司之一。該集團全球CEO傑瑞米·威爾(Jeremy Weir)昨日也在致辭時表示,未來10年,托克集團將繼續聚焦中國發展。“我們很高興看到在岸衍生品市場的發展和創新,使我們這樣的市場參與者能以不同方式去對沖風險。”

商品期權市場將持續擴容

隨著鋁、鋅期權的上市,國內商品期權交易品種數增加至18個。根據監管層要加大品種供給的思路,接下來還有不少商品期權將亮相。

上期所理事長姜岩此前對記者表示,上期所今後還將繼續完善有色品種的衍生產品鏈,研究推出鎳期權、鉛期權等更多的有色期權品種,逐步做到有色品種全覆蓋,服務好全行業。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尚福山昨日也在上市儀式上呼籲,期待上期所穩步推進有色金屬期貨國際化進程,加快鎳、鉛、白銀等期權的上市步伐,為有色金屬行業高品質發展、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上海證券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為完善能源產品序列,上期所正在推動原油期貨期權等品種上市工作。同時,其他交易所也紛紛表示將加強對期權新品種、新工具的供給力度,進一步完善衍生品體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