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黃金ETF持倉量屢創新高 短期波動或加劇

中國證券網
2020-07-29 10:49

已收藏

隨著國際黃金價格持續上漲,佈局黃金ETF的資金持續增多。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國內黃金ETF的規模增長了逾80億元。

  金價在連續多日強勢上漲後,週二出現了一定波動。對此,多位黃金ETF基金經理表示,雖然從歷史經驗來看,黃金不如股票長期回報高,但由於未來經濟復蘇可能一波三折,這將讓黃金在未來三至五年的表現相對強勢。不過,由於地緣局勢等因素引起的短期市場情緒宣洩後,也需要做好迎接波動加劇的風險準備。

  Choice資料顯示,截至7月27日,國內黃金ETF品種總規模已接近233億元,較去年末的147億元增長近60%。年初以來陸續佈局黃金ETF的基民亦獲得了不錯的投資回報。

  華安黃金易ETF基金經理許之彥認為,從中長期來看,全球流動性寬鬆、投資者抵禦風險需要以及黃金本身的稀缺性,導致大資金增配黃金ETF的需求提升,黃金類ETF持倉量也屢創新高。

  今年以來,黃金類ETF再添新軍,華夏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前海開源基金也紛紛發行並上市了相關產品。目前,國內黃金ETF數量已達到7只,2013年成立的華安黃金易ETF以逾117億元的規模位居首位,博時黃金ETF、易方達黃金ETF緊隨其後。

  本週一,國際金價一舉越過2011年1921.15美元/盎司的歷史高點,再創新高。受此影響,國內黃金ETF交易額亦明顯擴大。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黃金ETF和黃金價格掛鉤,相對黃金股來說有較好的流動性。黃金股走勢可能會受到大盤波動的影響,但只要金價上漲,黃金ETF就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隨著短期金價快速拉升,風險也在逐漸累積,週二COMEX黃金價格就出現了明顯波動。

  博時黃金ETF基金經理王祥認為,在當下海外疫情依然存在反復的情況下,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甚至悲觀預期較為明顯,這也是黃金確定性的來源所在。

  不過,他同時提醒:“國際金價目前已挑戰了歷史峰值,但從歷史上看,短期地緣局勢對金價提振的持續性有限,這一般來自於市場情緒與對沖訴求的集中宣洩,追高的投資者需警惕短期波動加劇的風險。”

  國泰基金也提示,如果美國第二輪紓困計畫能夠順利通過,對黃金和美股都會有不錯的提振作用;如果出現變數,對黃金和美股則都不太有利,需要繼續關注這方面因素。

  “黃金是全球除了原油之外交易量最大的一類商品,會受到投資者情緒等多方面影響,這一波上漲幅度較大,短期波動加大也在預期之內。”另一位黃金ETF基金經理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