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綜述:疫情形勢下石油市場如何走穩

新華社,紐約
2020-06-18 18:47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6月17日電綜述:疫情形勢下石油市場如何走穩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因新冠疫情大幅下降,迫使產油國大規模減產以穩定油價。分析人士認為,國際石油市場恢復平衡有賴於經濟活動和石油需求的恢復,油氣行業投資的恢復也將降低中期因石油供應不足而導致油價暴漲的風險。

國際能源署16日公佈月度石油市場報告,把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預期上調50萬桶至9170萬桶。這是該機構連續第二個月上調需求預期。

國際能源署表示,儘管疫情在今年早些時候給石油需求帶來巨大衝擊,但最新資料顯示需求萎縮程度略小於預期。今年下半年,各國逐步放鬆疫情管控措施有望進一步提振石油需求。

奧地利JBC能源諮詢公司表示,國際能源署上調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主要是由於中國石油需求恢復好於預期,並且歐洲經合組織成員出行指標有所改善。

美國能源資訊局日前公佈的6月短期能源市場展望報告預計,今年全球石油和液體燃料日均需求預計為9250萬桶,比2019年減少830萬桶,但將在2021年回升720萬桶。

美國能源資訊局表示,與5月預測相比,全球石油需求的更快恢復和全球石油生產的加速下降正在讓市場更早接近平衡。

目前,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仍略低於美國大部分葉岩油企業的盈虧平衡點,顯示出市場總體仍然供應過剩。分析認為,如果經濟重啟繼續把油價推升至盈虧平衡點以上,葉岩油企業等高成本油氣企業預計將開始恢復投資、重啟油井,這將有利於今後幾年石油市場供應穩定。

國際能源署5月底發佈的2020年全球能源投資報告警告,受新冠疫情和油價暴跌衝擊,今年全球油氣行業投資預計減少2441億美元,降幅為32%。投資暴跌可能導致未來市場新的不平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